返回首页

郑商所:强化风险防控 服务产业企业发展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张利静)今年以来,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随之增多。为帮助中小企业合理利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联合中国期货业协会举办“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保供稳价背景下期货服务中小企业系列活动,广泛动员郑商所“产业基地”企业、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等参与,分享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新思路、现货行业发展新形势,以及运用套期保值、基差点价、含权贸易、仓单交易、“保险+期货”等典型风险管理案例。

  截至10月29日,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29场,涉及纺织、食糖、聚酯、能化等多个行业,吸引了3000余家企业在线收看,上海巽春石化、安徽嘉玺新材料等众多中小企业给予积极评价,认为活动大大提高了企业对运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管理生产经营风险的认识和运用水平。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郑商所主动服务服从国家宏观调控,配合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全力支持产业企业风险管理。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郑商所秉承“三公原则”,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根据市场形势,充分研究并针对性采取如发布风险提示函、调整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提高交易手续费标准、实施交易限额等措施,坚决抑制过度投机,同时加大对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全力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该负责人表示,近期,影响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市场各方要做好风险防控,合规、理性、审慎参与期货交易。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工具时,应坚守风险管理的初心,不盲目投机、严格把控风险敞口;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在帮助产业企业合理制定风险管理方案的同时,也应充分提醒投资者谨慎运作,理性投资。

  今年以来,郑商所贴近现货产业,修订完善棉花、玻璃、铁合金等品种合约规则,实施按品种方式申请一般月份套保额度,提升产业企业参与便利性;创新开展尿素“商储无忧”项目,帮助承储企业利用期货工具对冲10万吨尿素贬值风险,保障500万亩良田春耕用肥;联合龙头企业搭建产业服务平台,在综合业务平台开设中华棉仓单购销专区,推动期现融合、场内外互通、上下游联动;推出纯碱产业服务专项支持计划,支持期货公司对重点纯碱企业进行利用期货工具进行定点服务和辅导等,满足产业企业风险管理需求。与此同时,郑商所密切与地方政府及各类市场主体沟通联络,共同举办2021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国有企业套期保值培训班、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培训班、期货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大宗商品风险管理论坛、保供稳价背景下期货服务中小企业等多样化系列市场培育活动,受到广泛欢迎;将“产业基地”建设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以龙头企业为中心,发挥示范效应和“传、帮、带、连”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正确认识、合理参与期货市场。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郑商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工作要求,毫不松懈严监管、防风险、促稳定,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预研预判,及时稳妥做好市场风险防范化解,切实维护正常交易秩序,为大宗商品保供稳价营造良好资本市场环境,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期货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