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江期货2021年湖北当阳生猪“保险+期货”项目成功理赔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中国证券报记者11月24日获悉,由长江期货和国寿财险承做的湖北当阳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已于近日成功举办理赔仪式。据了解,该项目自今年8月份启动,为当阳市10个乡镇(街道)累计90户养殖户的5.93万头生猪提供风险保障,总赔付金额688.6万元,综合赔付率137.72%,是今年湖北省落地实施的最大规模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当阳生猪“保险+期货”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帮助当地生猪养殖户有效管理生猪价格下跌风险,实现收益保障,也将为湖北省深入推进生猪“保险+期货”模式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据悉,湖北作为我国生猪养殖大省,年出栏量近十年均位居全国第五位。当阳市是生猪产业基础较好的地区,连续15年被评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市)。今年上半年,生猪价格波动剧烈,生猪产业发展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为切实保障生猪养殖户收入,推动省内生猪产业稳健发展,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湖北证监局、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及当阳市人民政府多方联动,当阳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在7月份适时开展,项目具体由长江期货承做、国寿财险湖北公司承保。项目将生猪价格风险转移至期货市场,不仅保障了当地养殖户的收入,也为生猪产业提供了新的风险管理工具。此次项目有效抵御了价格波动风险,保障了养殖收入,增强了生猪养殖经营的信心。

  生猪是我国最大的农副产品,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品种,其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生猪产业也是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稳定发展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但猪肉价格难免有周期性波动,今年1月生猪期货挂牌上市后,为生猪养殖户和养殖企业提供了管理价格风险的重要工具。“保险+期货”作为金融支农的创新模式,有效利用期货专业优势服务“三农”发展,为涉农主体农业风险管理、促进资源配置市场化、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1月生猪期货上市当日,长江期货与国寿财险携手在湖北荆州落地了湖北省首单生猪期货价格保险,为公安县1300余头生猪提供价格保护。本次当阳生猪“保险+期货”项目是当阳市首次开展生猪“保险+期货”价格险项目,也是大连商品交易所2021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分散项目之一,保障规模更大、覆盖面更广。该项目依托承做团队的专业能力和经验,帮助养殖户提升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取得了可观赔付,实现了保障农户收益、服务生猪养殖、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为湖北省内生猪“保险+期货”业务的创新探索贡献了成功经验。当阳生猪“保险+期货”项目的实践表明,生猪“保险+期货”能够有效缓解长期以来困扰养殖户的“猪周期”难题,并且丰富政府助农的工具箱,能够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为乡村产业的内生发展注入金融动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