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大宗商品仓单登记系统(青岛)试点项目正式上线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2月3日,全国大宗商品仓单登记系统(青岛)试点项目正式上线。该项目通过区块链去中心化、数据的一致性及不可篡改等特性打通了政府、监管机构和企业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了青岛自贸片区大宗商品的统一登记和数字监管。项目上线标志着,青岛自贸片区内20号胶期货的保税标准仓单数据以及期货转现货的流转数据已经实现了全流程跟踪,为后期开展期货保税仓单业务铺平了道路。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表示,上期所自立所以来,不断探索期现一体化,以场内外深度结合,助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在深入实践中,上期所愈发明确,要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必须走期现融合道路,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以强大国内市场吸引全球商品和资源要素。

  据了解,仓单标的的可信体系是全国大宗商品仓单登记系统(青岛)试点项目的底层基础。早在2020年7月28日,青岛市人民政府与青岛海关、上期所、山东省港口集团,为打造全国大宗商品仓单登记系统(青岛)试点项目,建设高质量市场体系,加强大宗商品的安全流通和高效运转,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平台,就已经签署合作备忘录。目前,上期所已联合青岛海关在保税区内搭建了基于20号胶的可信信息联盟链基础平台。

  下一步,上期所将继续稳中求进,将项目成功经验,予以复制、拓展,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低硫燃料油项目和上海自贸试验区国际铜项目落地,形成“北有青岛、南有舟山、中有上海”的发展格局,最终实现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