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指数总经理陈利军:商品指数衍生品的推出可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发展质量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中证商品指数有限公司(简称“中证指数”)副总经理陈利军12月5日在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商品指数衍生品的推出,可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发展质量,引进和培育更多的机构投资者,改善投资者结构,提升市场流动性,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的“压舱石”作用,进而有利于增加市场深度,提升期货市场接纳和服务产业客户套期保值的能力,是促进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应有之义。商品指数衍生品市场的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他说,过去30年来,中国期货市场已有长足发展,品种覆盖农产品、能源化工、金属、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品种运行趋于成熟,价格发现、风险管理、资源配置等重要功能逐步发挥,为商品指数及衍生品的推出打下了坚实基础。指数提供了商品研究之锚,为商品市场价格监测、服务宏观经济决策提供了依据,也为指数衍生品的开发提供了基础标的,有助于推进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陈利军表示,过去一年,在证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着眼于高质量构建有公信力和竞争力的商品指数体系,丰富期货及衍生品产品体系,助力增强中国大宗商品定价能力,提升价格影响力,中证商品指数公司与各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了业务整合与合作。目前,自主编制的、与各交易所合作编制的、机构定制等首批9个跨市场指数已在内部测试中,接下来将会通过公司网站和国内外专业信息渠道陆续向市场公开发布,经优化后的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商品指数也将很快与市场再度见面。

  他介绍说,今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大宗商品价格连月抬升,部分商品价格逼近甚至超过历史峰值。国内外能源价格的迅速走高并且持续高位运行,使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逐步向中下游传导,工业产成品价格普涨。商品市场价格波动较以往明显加大,最显著的指标就是PPI同比,自今年1月由负转正以来快速上探,并于9月、10月连续突破历史峰值。在此情况下,加强商品价格的监测监控,加强内外部风险因素评估,就显得十分重要,这些都离不开对商品市场形势的预研预判,更需要有力的监测指标。

  “按照证监会党委的决策部署,中证商品指数公司承接期货市场监控中心的CPI、PPI预测工作和整体团队。从年初以来,基于原有的商品指数模型,进行了优化完善,对物价走势定期预测,及时做出商品市场价格走势预判。整体看,预测效果良好,对下半年PPI同比的形势也提前做出了预判。相关成果及时上报上级监管部门,为监管决策提供了有利参考。”陈利军认为,目前来看,PPI同比在今年年末至明年一季度仍将维持高位,后续或将逐步回落。同时,国内定价的大宗商品与国际定价的大宗商品近期价格走势出现明显分化,可能导致PPI同比的波动区间有所加大。对此,中证商品指数公司将继续做好跟踪预测,为监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他表示,当前,商品市场和期货市场发展面临巨大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提升国内商品市场影响力需要现货企业、行业协会、期货交易所及其他市场主体共同努力。中证商品指数公司将坚持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依靠股东单位支持,与实体产业紧密合作,为市场各方提供优质的商品指数和期货指数服务,着力用好期货市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的功能作用,促进市场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期货与产业深度融合,增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动能,助力增强中国大宗商品定价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