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衍期货:需求回暖 甲醇后市有望反弹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中衍期货研究员徐宪鹏12月8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甲醇市场开工率回升,库存整体环比下降,可以推断下游需求出现环比改善,下游企业在当前价格下拿货意愿有所增强。在成本不发生大幅变化情况下,反弹高度与时间主要取决于下游需求恢复情况,预计12月中下旬有甲醇价格有乐观预期。

  具体来看,徐宪鹏分析,近期甲醇期货价格连续磨底,在2400元/吨-2600元/吨区间震荡。下游需求出现边际改善,同时供给小幅增加,出现反弹概率增加,但幅度有限。当前,甲醇上游原料煤价止跌,价格波动降低,前期成本坍塌逻辑对市场影响逐渐变弱,后市甲醇自身供需关系对价格影响更为显著。

  “供给端来看,截至12月2日,据卓创资讯数据,甲醇开工率66.37 %,近期出现环比回升。不过甲醇生产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卓创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每吨煤制甲醇亏损350元。在低利润情况下,预计甲醇开工率回升幅度不会太大,供给端压力整体有限。”徐宪鹏对记者说。

  从下游需求来看,他表示,近期甲醇制烯烃开工率有环比上行迹象。卓创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甲醇制烯烃开工率75.91%,从10月底最低点 63.7%连续回升。12月是塑料制品生产旺季,对下游烯烃拉动作用较强,消费领域终端需求回暖带动烯烃需求,进而带动甲醇需求。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PP全国开工率89.53 %。烯烃开工率处于中等水平,后续有回升空间。煤以及甲醇制PP占PP总产能比例为27%,油制与煤制烯烃开工率均出现回升。甲醇近期库存在需求带动下全面下行,环比降幅虽然不大,但表明供需最差情况或已过去。生产企业在11月中上旬出现价格下跌,库存降低主动去库过程,现阶段价格出现一定反弹,同时库存继续下行,更可能是出现被动去库,价格后市存在一定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