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期货:沪深300等指数调整今日收盘后生效 行业代表性将增强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华泰期货研究员高聪12月10日表示,近期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对部分指数样本股进行调整。其中,调整新经济和先进制造业样本增多,相关指数对国民经济的表征性和行业代表性将有所加强。他认为股指调整后,IH、 IF大金融属性有所弱化,IC大金融属性增强。 

  近期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调整沪深300和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的公告》等公告,对沪深300、中证500、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股进行调整,这一调整将于2021年12月10日收市后生效。其中中证500指数新调入50只股票,调出50只股票;沪深300指数最新调入28只股票,调出28只股票;上证50指数最新调入5只股票,调出5只股票;科创50指数最新调入5只股票,调出5只股票。

  具体而言,沪深300指数调整共涉及56只股票,建筑材料、有色金属、电器设备以及化工板块调入股票较多,均为2只以上。调出非银金融行业个股6只、调出地产板块个股2只、调出银行板块个股1只,调整明显降低了大金融板块以及地产板块权重。目前上述三大板块的个股数量为61只,数量占比为20.33%(未调整之前数量占比为23.33%)。

  上证50指数调整涉及10只股票。此次上证50指数调整的大体风格与沪深300指数相似,降低了大金融板块的比重,调出银行板块个股2只,非银金融板块个股1只,银行板块和非银金融板块的个股数量由调整前的18只降为目前的15只。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通信以及医药生物板块各调入一只股票。食品饮料板块股票数量无变动。

  而中证500指数调整涉及100只股票。中证500指数调整后的风格趋向与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恰恰相反。中证500指数本次调入了7只非银金融板块股票以及1只银行板块股票,大金融板块股票的数量由调整前的33只增加至目前的41只,中证500的“金融”属性有所加强;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科技、医药板块在本次调整中权重继续加强,本次调整调入电子板块股票3只、医药生物板块股票2只,电子板块+医药生物板块+通信板块+计算机板块股票数量由调整前的119只增加至目前的122只。

  科创50指数调整后科技属性有所减弱,风格多元化增强。本次调整科技板块中的电子行业调出3只股票,通信行业调出1只股票,计算机行业调入1只股票。科创50指数的“科技属性”有所弱化,科技板块股票由调整前的23只股票调整为目前的20只股票。调整电器设备行业调入最多,为两只,家用电器行业以及机械设备行业也分别有一只个股调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