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期货:棕榈油仍存产量瓶颈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华泰期货研究员邓绍瑞12月16日表示,在产量恢复不乐观和出口需求保持稳定的情况下,马来西亚棕榈油市场一直维持低库存格局,对全球棕榈油价格形成了向上支撑。

    邓绍瑞向记者介绍,首先,疫情因素导致劳动力短缺。与大豆、玉米等一般农作物的种植和收获不同,棕榈树园区的日常收割和生产过程很难实现大规模机械化作业,需要依靠大量人工劳动力。

    其次,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增长面临瓶颈。从长周期来看,全球棕榈油面临产量增长潜力下降的问题,尤其是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增长瓶颈最为凸显。在种植面积方面,2011年到2017年,马来西亚棕榈树种植面积处于快速扩张阶段,种植面积从430万公顷增至520万公顷,但从2018年至今种植面积基本就稳定在540万公顷附近,未来进一步扩种的空间有限。在单产方面,棕榈油的单产和棕榈树的树龄结构紧密相关,一旦棕榈树过了旺产周期,随着树龄的增长,棕榈油的单产潜力会逐步下降。2011年至2014年前后马来西亚棕榈油单产在4.4吨/公顷附近上下浮动,2015年至2018年下降到3.8吨/公顷附近,2019年至2021年进一步下降到3.5吨/公顷。按照目前马来西亚棕榈树的种植面积和单产水平来测算,未来其年产量很难再超过2000万吨的水平。

    最后,产地维持低库存格局。邓绍瑞介绍,在劳动力短缺和产量增长潜力下降的情况下,目前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很难出现明显提升,这造成了今年以来该国棕榈油库存水平始终处于低位,年内库存高点仅有180万吨左右。在2017年至2019年油脂价格熊市阶段,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水平一直在250万吨至300万吨附近,可见当下其库存并无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