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去产能步入关键阶段 机构激辩猪周期拐点

张利静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价格大幅下跌带来的生猪行业去产能仍在延续,然而资本市场的资金却已经先知先觉,近期A股猪肉板块持续走强。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生猪行业正处于过剩产能去化的关键阶段,2022年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周期反转。然而,也有观点认为,在猪肉总体供大于求的背景下,即使2022年下半年猪肉价格有所回升,猪企也难以获得较高的养殖利润。

  股期走势现分歧

  A股猪肉板块持续走强。Wind数据显示,继1月5日猪产业指数盘中创下2021年3月中旬以来新高之后,1月6日该指数继续上涨,其中华统股份涨超8%,巨星农牧涨超3%。此次猪产业指数自2021年7月28日触及低点以来,累计涨幅已超过41%。

  与猪肉股走势不同,近期生猪期货并未出现显著反弹。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月6日收盘,生猪期货主力合约报14075元/吨,仍在底部区间运行。

  去产能趋势延续

  “前一轮猪周期对市场的教育意义是前所未有的,市场整体已对生猪养殖业观察指标拥有了较为广泛的理解。因此,展望新一轮猪周期,资金抢跑逻辑不难理解。”开源证券农林牧渔行业分析师陈雪丽表示。

  “当前时点,行业正处于过剩产能去化的关键阶段。2022年上半年行业将进入产能去化博弈阶段,生猪产能去化节奏及去化幅度与亏损幅度及时长呈现正相关,因此,2022年上半年行业产能持续去化确定性较强。”陈雪丽说。

  “在每一轮猪价上行周期中,仔猪价格的涨幅都比猪肉本身更为可观。”兴业研究宏观研究部郭于玮、鲁政委表示。

  拐点何时到来

  数据显示,2021年11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296万头,环比下降1.2%,较正常保有量高出4.8%。从数据看,近期行业产能去化速度因猪价反弹有所减缓,但去化趋势仍在延续。部分分析人士认为,2022年,在产能去化的背景下,生猪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周期反转。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猪肉总体供大于求的背景下,即使下半年猪肉价格有所回升,猪企也难以获得较高的养殖利润。

  太平洋证券农林牧渔行业分析师程晓东表示,在估值方面,目前绝大多数猪企的头均市值处于历史均值下方,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维持该板块看好评级。

  “猪周期自2018年5月开启以来至今已经44个月,非常接近过去猪周期的典型长度。由此来看,新一轮猪周期可能在2022年第二季度开启。”郭于玮、鲁政委表示,按照目前能繁母猪产能的调减节奏推算,猪肉供需可能到2023年第一季度才会回到较为均衡的状态。

  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农产品组组长杨蕊霞也表示,从养殖利润角度来看,本轮猪周期经历了长时间的超高盈利期,而养殖亏损时间较短。自繁自养从2021年6月份开始亏损,直至10月底,亏损时间仅5个月;从2019年3月开始进入盈利期,盈利周期达到27个月。预计生猪现货价格在2022年下半年较上半年相对好转,但由于此前养殖端的巨大盈利,预计本轮猪周期持续时间较长,需要较长时间调减产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