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优化鸡蛋期货交割相关规则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1月25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发布公告,优化鸡蛋期货交割结算相关规则,以进一步提高交割效率,更好地服务鸡蛋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公告,此次鸡蛋规则修改涉及《大连商品交易所鸡蛋期货业务细则》《大连商品交易所结算管理办法》《大连商品交易所交割管理办法》和《大连商品交易所标准仓单管理办法》,内容包括优化厂库仓单结算流程,允许符合条件的厂库开展车板交割,缩短从交收日到厂库或车板交割场所的交货和提货时间,优化多个客户同时在同一厂库提货的顺序,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

  据了解,近年蛋鸡养殖产业正在经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特别是2021年以来,蛋鸡饲料成本同比上涨近15%,同时食品安全要求不断提高,相关企业经营压力增大。为贴合现货产业变化,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提高交割能力,促进鸡蛋期货功能发挥,大商所以“降成本、提效率、挖潜力、保安全”为目标,根据市场反馈和实践经验,对鸡蛋期货部分交割结算流程进行了优化。

  具体来看,厂库仓单交割方面,此次规则优化后,卖方提交厂库仓单后不再收取交割保证金,交易所向其划转货款由交收日后第四个交易日提前至交收日闭市后,发票流转也相应提前。此项措施将在2207合约开始实施。

  车板交割方面,交易所将在具有条件的厂库开展车板交割。在具有厂库资格的车板交割场所进行交割时,卖方客户的交割申请需要相应车板交割场所进行确认,不需要车板交割资格。新规则将节约厂库开具仓单的资金成本,同时也进一步挖掘厂库的交割潜力。该项措施将在2301合约开始实施。

  为进一步提升货物交收效率,降低买卖双方的成本,新规则还缩短了从交收日到厂(仓)库、车板交割开始发货的时间间隔,由交收日后的第3个自然日缩短至第2个自然日,同时,多个客户同时在同一厂库提货时,按注销日期、交割意向和持仓时间排序,逐个客户提货,避免因平均提货数量低导致提货成本升高的问题。此项措施将在2301合约实施。

  此外,交易所还将进一步加强对交割货物的食品安全管理,按照相关法规,厂库、车板交割的卖方应提供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以加强回溯性和食品安全管理,引领行业发展,此项措施将在2204合约上开始实施。

  市场人士普遍表示,此次优化鸡蛋期货交割流程,一方面将加快货物和资金的流转,从而有利于提高交割效率,缓解企业运营压力,进一步提高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将可以充分利用厂库的现货组织能力,挖掘交割潜力,能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进一步提高期货市场的交割能力,更好地服务产业风险管理需求。

  据了解,鸡蛋期货上市以来,大商所紧贴鸡蛋品种特点,不断改进有关规则制度,积极创新市场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鸡蛋期货交割量从2014年的38手上升至2021年的2232手,增加了近60倍,日均持仓量从2014年的11.76万手增加至2021年的30.25万手,增幅157.16%;日均成交量由14.36万手增加至24.44万手,增幅70.19%。鸡蛋期货已经成为行业企业风险管理的有力工具和开展精准扶贫的重要平台。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持续研究优化鸡蛋相关规则和配套相关措施,以适应生鲜品特性,不断提高交割能力,更好地服务于产业客户,服务于蛋鸡养殖产业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