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息效应隐现 商品有望领涨大类资产

张利静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边是美国通胀持续高企、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另一边是大宗商品不断走强。文华财经数据显示,代表大宗商品走势的CRB商品指数与原油期货价格近日纷纷刷新七年高点。

  上述现象引起多家研究机构关注,大宗商品的加息效应可能已开始上演,即美联储加息之后一年大宗商品通常会跑赢其他大类资产。从美林时钟来看,加息后的一年,是由复苏向繁荣的过渡阶段,股票这个牛市品种将被商品所取代。

  需求拉动是主因

  按照通常的理解,美联储加息对大宗商品走势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但从历史上看,商品市场存在着神秘的加息效应:加息周期开启的第一年,大宗商品表现往往会超过股票、美元、美债,成为最牛的资产。

  自1月26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大宗商品已领涨大类资产。文华财经最新数据显示,2月4日,CRB商品指数创下七年新高,达261.29点。就连见惯了大场面的华尔街投行高盛都不禁感叹,从未见过这样的商品时代。“我做这一行已经30年了,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市场。”高盛大宗商品研究全球主管Jeff Currie表示。

  2月8日,美国银行在发布的预测中激进地表示,2022年美联储将有七次加息,每次0.25个百分点,明年还会有四次。

  “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带来全球流动性的收缩,这在长期意义上将施压大宗商品,但短期来看是对于经济过热的确认。因此,在短周期上,商品呈现上升态势,其实是大宗商品长期的波动规律。”物产中大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

  美尔雅期货首席经济学家原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另一个角度看,美联储加息的实质是对宏观经济由复苏迈向繁荣的“背书”,即美联储确定美国经济将进入繁荣周期。繁荣周期的到来,使得大宗商品定价之锚,由货币驱动转为产业链下游需求拉动。当前,美国乃至全球经济正逐步摆脱疫情的影响,大宗商品处于货币驱动向产业链下游需求拉动的关键“变轨期”。需求拉动是大宗商品价格上行的根基。

  商品行情能走多远

  虽然在2016年各类资产魔幻式的行情变化中,美林时钟一度被市场调侃称“转成了电风扇”,但眼下,大类资产尤其是股票、商品此消彼长的走势,让人再度想起了这个投资指标。

  “投资时钟的本质是资本在大类资产之间的配置轮动,一个完整的配置周期约为6年-10年。在衰退期配置美元,在萧条期配置国债,在复苏期配置股市,在繁荣期配置商品。”原涛说,1990年以来的32年,经历了完整的三轮周期,目前处于第四轮周期中。

  “从美林时钟来看,加息后的一年,放在完整的轮动周期中,是由复苏向繁荣变轨的过渡阶段。股票这个牛市品种将被商品取代,商品牛市将导致美元弱势和国债的大熊市。”原涛表示,从资本配置轮动周期角度来说,主流资本在加息后的一年,将仓位由股票向大宗商品转移,在这个过程中,商品将演绎最牛资产行情。

  美银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周期性行业在加息时期表现最好。信息技术、能源、原材料等周期性行业在央行加息期间表现良好;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在加息周期的表现也不错,但随着薪资压力加剧,该板块目前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风险。

  不过,随着美联储启动加息,2022年全球流动性逐步收紧的趋势将愈发明朗。“资金推动大宗商品的动力将会减弱,市场的宏观情绪可能会逐步退潮,基本面分析重新回归成为市场主线,不同品种的产能周期、库存周期等差异也会表现在各自的品种特征上。”景川分析,由于中国仍然处于信用宽松时期,与欧美在周期上存在一定的错配,因此大宗商品的波动性将会加大,而全球定价的商品与中国自主定价的商品在运行节奏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前者相对偏弱,而后者在一定时期内走势偏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