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分析人士:供需面趋于宽松 动力煤期价短期或偏弱运行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春节假期过后,以动力煤期货为首的黑色系品种波动剧烈,引发市场关注。2月10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前期动力煤期价上涨主要是受港口煤炭低库存等因素影响,不过当前动力煤下游需求正在逐步走向尾声,供需面整体将趋于宽松,叠加政策端维稳,短期内动力煤期价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煤资源收缩提供支撑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动力煤期货表现强势,主力合约前两个交易日累计涨约13.52%,甚至于周二收盘涨停。

  金信期货黑色研究员林敬炜表示,本周初动力煤期货强势上涨背后的核心因素是数据表现不及预期。

  “电厂数据方面,由于今年电厂日耗大幅高于往年,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始终维持正常偏低水平,叠加煤炭保供电厂优先度较高,致使在电厂挤压下市场煤资源出现一定的收缩。港口库存方面,春节后北方港库存偏低,且贸易商未出现太强的集港意愿,短期内库存难以快速回升。2月起印尼煤炭出口正常化,但目前仍不稳定。而2月现货即期资源已基本售罄,改善预期预计将出现在2月下旬。”林敬炜对记者说。

  中衍期货有限公司市场部黄天畅分析称,支撑近期动力期货价格走强的因素主要有四方面:一是市场对于耗电量水平预期较高;二是港口煤炭目前处于低库存平稳走货态势;三是今年春节期间多数工厂并未停工,煤炭需求相对增多;四是近期国务院推出《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多部委联合对外发布《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对黑色系品种形成一定的利好。

  稳市场政策立竿见影

  值得一提的是,煤炭价格的快速上涨,引起广泛关注,在短短两天之内,国家发改委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三次出手稳定煤炭市场,动力煤期货价格自周三午盘开始回调。截至2月10日午间收盘,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跌3.46%报836.2元/吨,已回吐此前近半涨幅。

  2月8日,发改委官微消息称,正月初三以来,各地区煤炭产量快速回升,目前已基本恢复至节前水平,全国统调电厂存煤仍保持在1.65亿吨以上,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4000万吨。随着煤炭生产加快恢复,叠加供暖季用煤需求有所下降,煤炭供应保障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同日,在动力煤期价涨停之际,郑商所发布公告上调动力煤2205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至50%。

  2月10日,发改委再次发布消息称,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日前联合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持续做好稳定煤炭市场价格工作,并对监测发现的部分煤炭价格虚高企业进行了约谈提醒,要求抓紧核查整改。会议强调,煤炭生产企业要抓紧恢复正常生产供应,严格落实国家煤炭保供稳价的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企业自律,规范价格行为,对监测发现价格虚高的企业将第一时间约谈,对经提醒仍不整改的,将进一步研究采取调查追责等措施;地方有关部门要加强监测报告,及时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促进煤炭价格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

  对此,林敬炜表示,发改委接连发声,以及交易所再度上调动力煤2205合约交易保证金,主要作用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引导市场正确认识动力煤市场现状,调整市场预期;二是抑制市场投机情绪,防止炒作情绪升温。目前来看,监管对于市场的降温作用出现了一定效果,后续还要有更多的引导动作配合。

  大有期货投研中心经理助理黄科则认为,当前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现货价格已超过1100元/吨,如果不加以管控,或会带动后期长协价格超出合理区间。

  后市或偏弱运行

  对于后市,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一致认为,供需面整体将趋于宽松,叠加政策调控,后期动力煤期价或偏弱运行。

  黄科表示,目前市场看多观点主要认为部分保供产量退出将导致供应收缩,同时国际煤炭供应紧张、价格高企,进口有减量预期。但据他分析,当前国内煤价高位,煤炭保供稳价任务仍然艰巨,至少在短期内保供政策退出可能性较小,因而不必过于担忧供应收缩问题。同时,随着下游需求逐步转淡,供需面整体将趋于宽松,叠加政策端压力,动力煤期价强势难以持续,短期回落可能性较大。

  “从时间点来看,目前动力煤需求正逐步走向旺季尾声,节后至正月十五供应方面也势必会加速恢复生产、运输,相信在多方发力下,动力煤供需仍将维持在相对平衡状态并逐步走向宽松,短期强势难以维持。”林敬炜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