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卓创资讯:短线猪肉价格或仍处于震荡下滑走势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卓创资讯生猪分析师王亚男2月11日表示,目前生猪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状态,价格有继续下降态势。对于屠宰企业而言,生猪价格下降意味着原料采购成本回落,对肉价有一定拖累作用,加之近期市场处于传统消费淡季,对猪肉市场无拉动效果,因此短线猪肉价格或仍处于震荡下滑的走势。

    卓创资讯数据显示,春节过后,猪肉市场再度出现下降态势。不过,与1月下半月较为平缓的走势不同,2月开市后猪肉价格下降幅度较为明显。2月10日,全国瘦肉型白条猪肉市场均价参考17.15元/公斤,自2月7日以来累计下滑8.68%,较1月初下滑17.40%。 

    除1月下旬屠宰企业集中备货、猪肉走货略有加快从而拉动猪肉价格短暂小涨之外,其余时段均呈下滑态势。对此,王亚男表示,首先,由于看空后市,养殖端积极出栏生猪,供应充沛,导致猪价下降,从而影响肉价。其次,1月中上旬正处在12月腌腊季与1月下旬春节备货的空档期,终端需求低迷,进一步拉低猪肉价格。春节过后,终端猪肉需求比较疲软,加之生猪价格下降,双重因素导致2月份猪肉价格持续下降。 

    王亚男进一步表示,对于屠宰板块而言,节日过后猪肉价格下滑导致屠宰行业毛利压力再度增加。为缓解猪肉价格下降带来的压力,近两日屠宰企业有减少屠宰量、压缩生猪采购成本的操作,以及降价促销的措施。对于养殖板块而言,降本增效措施较多。从去年开始,养殖场陆续淘汰低效能的三元母猪,逐步替换为产能效率高的二元母猪。另外,出栏体重下滑也是降本增效的一个措施,养殖单位目前出栏100公斤-120公斤的生猪较多,以实现料肉比最优化。除此之外,管理成本、人员成本压缩也是举措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