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铁矿石价格异动3个月涨超六成 两部门将开展联合监管调研

彭斐 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中国的强大需求,让国际矿山巨头赚得盆满钵满,但近期铁矿石价格的异动,引发监管部门的关注。

  2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公众号披露,针对近期铁矿石价格出现异动等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拟于近日派出联合调研组,赴部分商品交易所、重点港口开展铁矿石市场监管调研。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信息显示,调研组将重点了解近期铁矿石库存变化及有关企业参与铁矿石期现货交易情况,听取有关方面对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恶意炒作的意见建议。

  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预期向好,但国内钢铁需求并未出现大幅增长,不能形成对铁矿石价格快速上涨的支撑,此轮上涨炒作因素不容低估,这也是主管部门迅速出手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监管部门发声后,以铁矿石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迅速有所反应。2月11日国内期市夜盘,商品期货价格多数下滑。铁矿石主力期货收跌7.62%,纯碱收跌约4.98%,PVC和玻璃跌幅也跌超4%。

  供应增加铁矿石价格却异动

  监管部门在周五的发声,已是本周两部门对铁矿石的第二次动作。不只是铁矿石,对煤炭价格上涨,本周有关部门也及时出手,约谈相关企业,力促保供稳价。

  2月9日,针对近期铁矿石价格异动,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联合约谈有关铁矿石资讯企业。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将加强市场监管,对于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严厉惩处。

  就在官方“约谈”消息发布的当天,由上海点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的公众号“Esteel点钢网”在澄清声明中称,其1月27日所发一文中描述的关于矿山发货信息,存在不实。

  澄清声明称,关于所描述的“Atlas”及“力拓”矿山发货可能减量的信息,点钢网并未得到“Atlas”公司及“力拓”公司授权,也未进行核实,属于发布不实消息。公司对此造成的严重不良影响深表歉意,并已删除此前发布的文章。

  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431.5万吨,同比下降3.9%。另据报道,从铁矿石供应来看,四大矿山2022年的财年发运目标显示,2022年铁矿石发运量均有一定的增量。

  兰格钢铁网跟踪数据显示,力拓、必和必拓发运增量在800万~1000万吨左右;FMG发运增量相对较少在100万吨,淡水河谷发运增量在1000万吨左右。综合来看,预计四大矿山2022年全年增量2800万吨,约增加2.5%。

  而从供应端来看,目前国内铁矿石资源量相对充裕。万得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当周,全国45个港口铁矿石库存总量为1.589亿吨,环比增加约160万吨,继续创下2018年6月以来的新高。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供应的增加,2022年进口铁矿石市场供需关系将趋向宽松,整体价格将明显回调。

  然而,自2021年11月下旬以来,铁矿石市场持续震荡上行。相关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铁矿石价格最大累计反弹幅度达60%,从11月中旬每吨512元的低位,一直攀升至今年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每吨829元。

  1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称,近期铁矿石市场价格大幅上涨,期间多次出现异常波动。有关方面分析认为,当前铁矿石市场供需总体稳定,国内库存处于多年高位,近期价格过快上涨,存在炒作成分。

  两头受压钢企盈利增速回落

  与铁矿石价格上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钢材现货市场价格并未跟进上涨,价格基本维持当前现有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1年11月份以来,进口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使得钢企成本再度上升,叠加钢材市场持续底部震荡、钢铁产销量同比显著下降,钢企盈利受到明显挤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1月,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单月盈利仅83.8亿元,环比减少319.5亿元,同比减少195.5亿元。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上市钢铁企业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多数钢企的预计利润创历史新高。

  比如,宝钢股份(600019,SH;昨日收盘价7.36元)业绩预告称,公司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增加109亿元到113亿元,同比增加86%~89%。沙钢股份(002075,SZ;昨日收盘价5.97元)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亿元~12.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56%~87.06%。

  但也要看到,钢企去年的盈利趋势是在向下。王国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21年,受益于钢铁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上市钢铁企业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下半年受需求下行及产量控制影响,上市钢铁企业盈利逐步走弱。

  事实上,从年度业绩预告情况来看,对比前三季度,上市钢企2021年全年的收入和利润增速普遍放缓,四季度盈利有所转弱。宝钢股份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4.53%,而2021全年预计同比增长86%~89%,增速后劲不足。

  企业四季度业绩后劲不足的背后,正是钢材价格回落。2021年四季度,钢材市场价格呈现快速下行后趋稳的走势,平均价格明显低于三季度,据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四季度,兰格钢铁钢材综合指数价格为5386元/吨,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涨幅,但较三季度下跌约400元/吨。

  一位钢铁市场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1月份以来,钢材的终端需求偏弱,但随着稳增长政策接连出台,钢材需求改善预期增强,钢材市场价格整体稳中有涨,目前主要钢材品种盈利保持在相对较好水平,预计一季度上市钢企盈利相对稳定。

  “作为周期性行业,钢铁企业盈利的波动性非常明显。随着需求结构变化,行业兼并重组的快速推进,头部企业定价能力提升,行业的周期性将有所弱化。2022年钢铁企业的利润或能相对稳定,尤其行业内的头部企业有望跨越周期,盈利保持在较好水平。”王国清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