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油价波动 上海原油期货助国内企业“减压”

费天元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近期,俄乌局势紧张显著推升原油价格。布伦特原油已创7年半新高,NYMEX原油也突破数年来的高位。国内原油期货现货价格也保持紧密联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的SC原油主力合约昨日涨停,收报663.9元/桶,创该品种上市以来新高,今年已累计上涨34%。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合约夜盘进一步大涨逾6%。同时,中国胜利原油现货价格3月1日报102.11美元/桶,今年已累计上涨28%。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原油价格急速攀升,但不少化工品价格却持续处于低位,这给相关实体企业的经营带来巨大压力。在此背景下,多位业内专家呼吁,石化经营企业要重视原油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可借助期货工具适当进行现货价格对冲。

  山东京博石化期货部经理刘勇向记者表示,近期原油价格上行受到多种因素综合影响,整体呈现较强的趋势性上涨。而成品市场当前表现相对弱势,难以跟上原油的涨势。以汽柴油为例,截至目前,原油期货价格今年上涨超三成,但山东汽油价格仅上涨20%,山东柴油价格更是仅仅上涨了15%,成品油价格涨幅明显不及原油价格涨幅。

  “化工品的表现更为‘疲弱’,即便上海原油期货已突破上市以来新高,但许多基本面相对较弱的化工品还‘趴在地上’。所以不管是成品油路线,还是化工品路线,当前油价的快速上行,均给石化经营企业的利润空间造成了极大压力。”刘勇坦言。

  东证期货能源首席分析师金晓认为,虽然现在原油价格看起来已经很高,但如果俄乌局势得不到缓解,那未来原油价格还可能进一步攀升。

  作为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货市场,相比于美油、布油,上期能源SC原油期货立足本土,更好反映中国及亚太地区的区域原油供需关系,被业内认为能够更好地作为国内资源配置的参考。

  上期所数据显示,SC原油期货2021年全年累计成交量4264.52万手,增长2.55%;累计成交额18.5万亿元,增长54.63%;日均持仓量7.54万手;累计交割量2.61万手(合2608.10万桶、357.31万吨)。境外客户覆盖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备案的境外中介机构达75家。

  在刘勇看来,目前上海原油期货的发展已完全具备了服务实体企业的功能,不管是在合约持仓量还是合约的连续性上,都表现较好。尤其是在本轮原油价格上涨阶段,企业可通过做多上海原油期货来实现现货采购的保值。

  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高明宇表示,在原油市场“缓冲垫”偏薄、海外地缘冲突的背景下,原油期货、期权保值避险工具的运用至关重要。年初以来,SC主力合约总体运行在理论仓单上下合理边界之内,为国内炼厂和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人民币币种套保工具。此外,在当前原油单边价格较高,但仍可能向更极端方向演绎的情况下,原油看涨期权也是值得持续把握的避险工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