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方正中期成雪飞:国际油价将处于高位震荡 燃料油坚持偏多思路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近期,地缘局势一度推升国际油价大幅走高,国内外大宗商品市场多品种期价也创出阶段性高点。对此,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石油化工组研究员成雪飞3月7日表示,在高低硫燃料油现货以及期货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背后,实则是能源品供需基本面矛盾突出,加之地缘局势风险影响,导致期价加速上行。     

  国际能源局(EIA)公布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国际原油供需缺口达174万桶/日,四季度供需缺口降至137万桶/日水平,到了今年一季度,EIA预计原油市场供需缺口将缩小为11万桶/日水平。不过,成雪飞认为,基于当前全球主要产油区能源释放不及预期来看,全球原油市场在今年一季度预计仍会有100万桶/日以上缺口,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虽然达成增产40万桶/日协议,但实际减产率始终维持在高水平,实际产量增产有限。    

  “预计今年二季度前,全球原油市场依然存在供需缺口,一季度缺口可能更加严重,相应的能源市场供需基本面依然偏紧,现货市场升水仍较大。”成雪飞表示,近期原油价格加速上行后,波动率在加大,供需缺口局面依然明显存在。从全球三个主要地区的季节性来看,每年1月份全球各地燃料油库存都处于季节性累库阶段,但今年一季度全球三个主要地区燃料油库存并未出现累库,这是由于以原油为主能源市场需求持续坚挺,供给增量始终无法释放,使得燃料油库存不断被消耗。    

  成雪飞认为,近期受到地缘局势紧张影响,以原油为主的能源品价格大幅上涨,使得全球原油及燃料油供给紧张局面加剧,事件性驱动必然引发加速行情,同时,由于以原油为主的能源品自身需求较好,且短时间内可增产能较少,预计后市国际油价依然处于高位震荡,而在成本端作用下,后市对燃料油期货的方向判断上仍坚持多头思维,投资者可择机做部分止盈操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