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南华期货助力缓解佛山养猪户“猪周期”风险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近期,广东佛山市的15名生猪养殖户陆续收到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的理赔款,在应对“猪周期”困扰下,佛山市的养殖户们通过“保险+期货”模式牢牢锁定了销售价格,实现了稳定经营。

    此次生猪价格保险是佛山创新推动的政策性农业保险,由南华期货联合太平保险广东分公司承保。在佛山市政府的统筹协调下,养殖户仅自缴25%保费,剩余75%保费由政府补贴。南华期货为佛山养殖户设计保险方案,项目累计投保42000头猪,保障金额达7910万元,总赔付金额达327万元。

     “春节后,生猪市场价格一度跌破7元/斤,比企业出栏的成本价还要低。”佛山市投保户顺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监事吕小辉介绍养殖场情况说,“幸好公司去年年底投保了生猪‘保险+期货’价格保险,近期将有超10万元的赔付到账,给企业挽回了不少价格损失。”

南华期货助力解码佛山生猪养殖“保险+期货”模式

    疫情影响下,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且目前生猪养殖企业的生猪存栏量处于近几年来的高位水平,市场供应充足,春节后生猪市场价格持续低迷。“主观判断不仅不科学,还有可能因为判断失误给企业带来难以挽回的经济损失。”佛山广东众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养殖事业部负责人谭亮文表示,市场行情是难以捉摸又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因素。

    为助力佛山生猪产业平稳发展,2021年,南华资本董事长李北新带队,与太平保险对接,为佛山市探索金融助力生猪产业、期货行业服务农业的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南华团队多次在佛山调研生猪养殖充分了解养殖过程的风险及痛点,并对养殖户做相关培训介绍如果利用“保险+期货”在期货市场对冲风险。试点项目的成功落地为养殖户提供了风险保障。

    “当前,佛山的农业产业已迈入高端化、智慧化,在市场竞争中迫切需要一个具备稳控价格,保障收入的稳定器,‘保险+期货’最适合不过。”佛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自然灾害和病害外,市场价格冲击是农业生产的价格损失主要来源。面对全行业、中长期的价格风险,农户可能会因成本价格或销售价格不稳定而降低生产信心和投资规模,将会影响市场供需,“但‘保险+期货’可以快赔止损,是稳定农业生产的重要调节器。”

价格饲料双保险 期货市场持续深入服务生猪产业

    生猪价格险的“试水”得到了广大种养殖户和政府的认可,“保险+期货”模式观念日渐深入人心。价格险是有效规避生猪销售价格风险的通道,可为养殖户提供更有保障的市场环境。在生猪养殖过程中,猪企同时面临成本端饲料价格上涨,养殖户生猪养殖利润大受影响。在前期生猪价格险“保险+期货”项目的实践基础上,南华期货联合太平保险继续开展了猪饲料成本指数价格险。

    2022年3月,在佛山市政府的指导下,由南华期货与太平保险承保的佛山市猪饲料成本指数价格险顺利完成出单,共为养殖户的2800头生猪提供了224万元饲料风险保障,南华期货利用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期货、玉米期货进行动态风险对冲,实现养殖户猪饲料价格风险的顺利转移。“价格+饲料”双重保障,更大意义上完善了生猪产业风险管理渠道。

    如今,“保险+期货”模式在佛山覆盖范围正不断扩大,“保险+期货”模式不仅增强了农业企业扩大经营的信心,也日渐改变了企业经营者的决策行为。佛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佛山将在“保险+期货”创新的基础上,为农业保险主体打通融资渠道,引导上市公司、私募创投机构等通过注资、入股等方式,支持一批市场竞争能力强、产业前景好的现代农业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培育上市。

    南华资本董事长李北新表示,政府有政策,农户有需求,期货公司就有动力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稳定地把项目做扎实。近年来,南华期货以政策为引导,以产品为抓手,不断探索“‘保险+期货’+”模式,开展了一系列的高精准、见实效的项目。未来,南华期货将继续肩负使命,进一步加强期保联动,优化完善“保险+期货”,为期货业助力乡村振兴书写新篇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