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河期货王颖颖:资金利用镍交割品不足的结构性短缺问题围剿空头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2022年3月市场见证镍历史时刻,两天时间伦镍从3万美元/吨直接上冲至10万美元/吨,面对如此的涨幅,LME(伦敦期货交易所)于3月8日紧急停止镍交易。银河期货有色研究员王颖颖3月9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轮镍价强势上涨有多方面因素支撑,对俄镍制裁的预期凸显库存压力,国内外精炼镍现货持续紧张均支撑价格上行。但如此之大的涨幅并不能通过基本面数据逻辑来解释,最主要的还是来自于资金利用镍交割品不足的结构性短缺问题围剿空头,空头风险累积,资金强势拉涨价格。

  不过,空头也有自己的坚持。王颖颖表示,印尼从镍矿供应国逐渐成为了全球原生镍的供应国,其背后多来自中资企业的投资与支持。2022年将是印尼新项目投产的大年,尤其中资企业对自家在建产能增长有很强的预期,甚至市场也给出了2022年供需前紧后松、总体供应小幅过剩的一致看法,但这些产线的产品多为含镍生铁、高冰镍和镍湿法冶炼中间品,并不能直接用于交割,交割产品与行业产品结构不匹配成为了当前的主要矛盾,但并不能代表供需矛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