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河期货牵手浦发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9日获悉,2021年4月,浦发银行为宏腾粮贸提供仓单质押的融资服务,2021年5月,宏腾粮贸与银河期货商讨后最终采用买入看跌期权策略。截至目前,期权端赔付企业约350万元,实现了库存保值目的。

    宏腾粮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与银河期货开展的仓单质押的尝试,企业了解了期权工具的功能和作用,对于企业经济运营有着重要帮助。

    据悉,本次业务是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仓单质押模式的全新探索,银河期货与浦发银行强强联合,共同践行“金融服务实体”职责使命的重大举措。 

    据介绍,大豆是我国农业产业发展中重要的农业产品,兼具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双重属性,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营养价值高。作为替代性较低的油料作物,大豆在我国农业和养殖业发挥重要作用。多年来,大豆种植收益远远低于玉米种植收益,导致东北地区大豆种植面积急剧萎缩,玉米种植面积快速扩张,国产优质大豆、玉米库存居高不下。为了扭转失衡的种植结构,国家从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入手,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相继取消大豆、玉米临储政策,大豆与玉米比价回归合理水平,大豆面积产量实现双增,国产大豆产业也从当初的一蹶不振中逐步复苏。

    但产业向好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粮贸企业规模小、资金普遍短缺、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宏腾粮贸负责人表示,像他们这样的大豆贸易商想要在夹缝中求得生机并保持良好的行业竞争力,就一定要在大市场环境中寻找机缘。之前企业也通过仓单质押的形式跟银行有过合作,但相对资金量较少,缓解资金问题能力有限。 

    2021年5月初,豆一期货主力合约在美豆的带动下上涨至6000元/吨以上。此时,宏腾粮贸为锁定三季度销售计划,与下游签订了9月含权基差销售合同,并给予下游二次点价的权力。合同签订后,为增加企业现金流、扩大贸易规模,企业正式向浦发银行提出贷款需求。同时,考虑到支付权利金会增加企业的采购成本,且前期因美豆天气炒作行情还在,企业通过与银河期货研发人员的交流结合自身经营经验,判断市场对美豆减产预期会导致盘面豆粕价格短期追涨,于是决定等待价格继续上涨,直至上涨的预期在盘面完全显现,价格开始下跌后进场买入看跌期权。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于2021年5月中旬建仓完毕,1个月后,大豆价格大幅下跌,下游择机点价,宏腾粮贸同时平仓期权头寸,截至目前期权端赔付企业约350万元,实现了库存保值的预期,达到了企业想通过场外期权业务达到风险管理方面对冲的目的,化解了企业经营上的风险,助力企业稳定经营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项目中,银河期货利用在通过仓单质押业务在防范了银行担心的违约风险,提升了放款比例的同时,也通过期权工具帮助当地龙头企业实现避险价格风险,是真正开展了“银行+企业+期权”的新模式,实现了三方共赢。而且,本次仓单质押业务,成功打通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为交割库或者有仓单质押类企业提供了风险管理的新思路。接下来,银河期货会持续的推进场外期权业务结合至银行仓单质押业务当中,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