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浙江证监局组织召开辖区期货监管工作会议 统筹抓好“三稳三进”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于蒙蒙)为传达落实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和证监会党委关于2022年度期货监管工作的各项要求,浙江证监局于近日组织召开辖区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21年辖区期货监管和期货行业发展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对下一阶段辖区期货监管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辖区11家期货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首席风险官现场参会,其他部分期货分支机构负责人以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浙江证监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防风险、严监管、促发展”三条主线,引导辖区期货经营机构合规健康发展。辖区机构经受住2021年行情剧烈波动、新冠疫情等严峻考验,整体情况稳中有升,稳中有进。截至2021年底,浙江辖区11家公司客户权益1199.11亿元,全国占比为10.15%,同比增长42.80%;全年代理成交额71.17万亿元,全国占比为12.28%,同比增长41.13%。

  会议强调,根据证监会党委关于期货市场发展和监管工作的部署,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下一阶段辖区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抓好“三稳三进”,稳字当头、以进促稳,推动辖区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稳”方面,要聚焦在功能发挥和风险防范上实现“稳”:一是“稳生产”,要求机构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力保信息系统平稳运行,狠抓维护场所安全;二是“稳业务”,切实加强风险预研预判,聚焦重点领域存量风险化解,规范行业尾部公司治理;三是“稳人员”,有效落实廉洁从业防控责任,紧盯重点业务廉洁风险,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和问责。

  “三进”方面,要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体现“进”:一是推动党建、合规风控、科技赋能与公司治理的深度融合,实现在“公司治理水平”上的“进”,二是在提升产业客户参与度、服务中小微企业、助力共同富裕和推进乡村振兴中实现“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上的“进”,三是在共建大宗商品金融创新服务生态圈、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发展态势、共同提升行业美誉度方面实现“行业软实力”上的“进”。

  会议对浙江辖区期货监管工作进行了部署。2022年,浙江证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证监会党委关于期货市场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要求,督促引导辖区期货机构有效防控风险,切实发挥市场功能。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确保安全生产,全力维护辖区期货市场平稳运行。要求各机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排查和应急演练,抓好网络安全保障,强化舆论监测、引导和报告,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二是加强风险防控,及时有效应对风险挑战。要求各机构增强风险预研预判,在自有资金和净资本管理、资管业务和风险管理业务等方面切实增强风险防控能力。三是提升治理水平,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求各机构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体系、提升合规风控能力、完善薪酬激励机制、加强反洗钱工作和做好投资者保护。四是支持期货公司深入挖掘潜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鼓励期货公司根据自身定位探索差异化发展,提升资本实力,重视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利用科技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五是发挥专业优势,切实服务实体经济。重点服务产业客户和中小微企业,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期货力量。

  会议要求,各经营机构要充分认识期货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站位,坚守初心,坚决扛起维护市场稳定运行的责任,练好内功,抓住机遇,共同推动辖区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