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期货套保是避险工具, 不是投机买卖

上海证券报

  伦镍事件,会不会让企业不敢做套保了?调研前,有同事提出了这个问题。

  还真不是杞人忧天。记者近期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企业家对套保的忧虑普遍存在:怎么会亏这么多?和实业相比,期货市场简直是太复杂了。

  没有人才队伍,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多家受访企业表示,公司缺乏相应的金融人才,也不敢轻易从外面引进,“要有能力,还要信得过”。

  考核制度的缺位是另一个问题。一家化工企业的董秘说,前些年公司参与套保,套保团队锁定一个价格做了卖出,不料当年PTA价格大涨,“盈利少了有‘五个小目标’,生产部门的人不乐意了,本来要赚到手的钱,被做金融的搞丢了”。

  这种指责对套保团队显然不公平。然而,如何在期货和现货之间实现动态平衡,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不会很轻松。

  令人欣喜的是,受访的上市公司多数接触过套保,也对该工具有理性认知。这得益于我国期货市场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以及期货公司强大的业务开发能力。

  还有一大批龙头企业,已经建立了完备的套保体系,并在多年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媒体行业有句话,没有新闻就是最好的新闻。对套保行业来说,没有消息没有动静就是成功。

  “套保的目的不是赚钱,而是为公司的现货交易提供保障,是一个辅助部门。”一家农产品企业的董秘说,想清楚了定位,不贪,严格按照流程做事,套保也会做得很轻松。

  健康的企业更追求确定性的利润和成长。已经做得这么大了,为什么还要赌呢?

  记者 覃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