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期权五周年:满足市场精细化风险管理需求 缓解期货市场价格波动压力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自2017年我国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上市以来,我国期权市场蓬勃发展,商品期权品种日益丰富,服务产业范围越来越广,市场规模稳步增加。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上市20个期货期权品种,包括19个商品期货期权以及沪深300股指期货期权。其中,2021年全国商品期权累计成交量2.15亿手,累计成交额2627.79亿元,日均持仓量227.3万手,同比分别增长97.3%、134.3%、27.1%。

  接受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作为推出我国首个商品期权的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期权市场也在五年中快速成长,2021年期权成交量、成交额和日均持仓量分别占全国商品期权市场的47.6%、41.5%和55.7%,同时也有效发挥了风险管理、增强收益及波动率管理等市场功能,为产业和投资机构避险、增效提供了新的管理工具。

  市场规模稳步扩大

  长期以来,我国大宗商品市场只有期货,没有期权,大商所自2002年开始进行期权交易的准备工作,并于2017年3月31日成功上市我国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填补了国内商品期权的空白,改变了国内商品期货市场20多年来只有期货工具的历史。

  截至目前,我国已上市期权的品种领域覆盖了农产品、能源化工、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和贵金属等板块,以及唯一的一个金融期货期权——沪深300股指期货期权,共计20个期权品种。

  从大商所数据可以看到,五年来我国期权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该所目前已上市豆粕、玉米、棕榈油、铁矿石、液化石油气(LPG)、聚丙烯、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和聚氯乙烯共八个期权品种,累计挂牌20766个合约。2021年,豆粕、玉米、铁矿石期权成交量位列全国商品期权市场第1、3、5位;日均持仓量位列全国商品期权市场第1、2、4位。特别是豆粕期权,成交规模连续四年位居国内商品期权市场第一位,连续两年位列全球农产品期权市场第一位。2021年玉米期权和铁矿石成交量分列全球农产品期权和金属期权的第一位和第三位。

  同时,期权市场流动性供需稳定,占标的期货比重不断提升。如豆粕期权期货成交比从2017年的3.2%提高到2021年的10.7%,期权期货持仓比从2017年的8.7%提高到2021年的23.0%。各品种换手率均表现出上升趋势,整体上流动性适中,期权主力系列隐含波动率与标的期货历史波动率保持同步变化,相关性较高,波动率价差处于合理范围,表明期权定价有效,运行质量较高。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我国首个商品期权“稳起步”,大商所建立了完善的规则制度体系,在豆粕期权上市初期,其对期权的持仓限额、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等设置了较为严格的要求。随着期权市场平稳运行、投资者参与数量及市场规模的稳步增长,新的市场需求不断出现,大商所适时调整有关监管措施,优化相关制度设计,并积极探索交易机制创新,为期权市场稳健发展创造条件。

  促进期货市场价格发现

  相关人士表示,五年来我国期权市场功能逐步发挥,通过与期货市场有效联动,促进期货市场价格发现,缓解期货市场价格波动压力。

  以棕榈油期权为例,2022年3月初,随着俄乌危机持续发酵,并叠加主产地马来西亚和印尼劳工紧缺等因素影响,棕榈油期货价格持续上行突破12000元/吨。棕榈油期权成交量随之放大,并在3月2日和3月4日分别达到27.1万手和33.5万手,屡创新高。尤其是棕榈油期权主力系列P2205行权价格为10000、9000、8000和7000的看跌期权成交活跃,且增仓明显,3月4日期权期货成交比19.8%,期权期货持仓比63.9%,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随着棕榈油价格3月4日逆转回落,P2201主力系列期权隐含波动率从今年初的30%攀升至55%,同期标的历史波动率仅上升6个百分点至36%。可见,在市场风险急剧增加的情况下,棕榈油期权为标的期货提供了波动性风险管理渠道,缓释风险管理压力,有效分担了标的市场风险。

  丰富价格风险管理工具

  期权作为非线性的衍生工具,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价格风险管理手段。接受采访的相关人士介绍,随着场内期权陆续丰富,相关产业套保思路开始转变,从原来使用单一期货工具,到构建期货、期权组合开展风险管理,特别是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主体利用期权“保险”功能,避免了行情不利时追加保证金的压力。而且,与期货只能根据当前市场行情成交建仓不同,期权可以根据自身对成本和收益目标的需要,灵活选择未来买入或卖出商品的价格,这也为相关主体开展精细化管理风险提供了重要途径。

  此外,场内期权的推出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传统的基差贸易,目前大型油厂、风险管理子公司等都开始积极为下游客户提供附加价格保护的基差合同。“我们往往会在基差合同中做个封顶的价格,或者为客户提供二次点价的机会,这相当于客户向我们购买了一个看涨期权,这是最简单的含权合同。”某大型油厂负责人说,“我们还可以根据客户自身的需求设计不同的策略,降低获得价格保护的费用。如客户认为豆粕价格将在一定区间内震荡,则可以在买一个看涨期权的同时,再卖一个看跌期权。相应的,我们承担的波动率风险便通过场内豆粕期权进行对冲。”

  “事实上,含权贸易有助于企业更精确地开展风险管理。对于一口价合同来说,只有签订合同后,价格上涨才能获利。不过,对于含权合同而言,在价格上涨、价格不涨、价格下跌、价格不跌、价格窄幅振荡、价格宽幅振荡等不同情景下,客户都有可能获利。企业可以依据自身对行情的看法,选择不同的策略辅助日常贸易。”南华资本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