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期货和衍生品法对期货市场法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4月21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出台,有效填补了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空白,资本市场法治体系的“四梁八柱”基本完成,对期货市场法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将开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新篇章。  

  “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出台,为强化风险防控,牢牢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提供了重要抓手。”罗旭峰表示,该法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线,以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为底线。通过保证金制度、持仓限额制度、当日无负债制度、中央对手方制度、期货监测监控制度以及异常情况紧急处置机制等构建了全流程、多方位的风险防控体系。期货和衍生品法既是市场促进法,又是风险防控法,为防范系统性风险,确保市场健康稳定运行提供了法律基础。

  罗旭峰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出台,为我国期货市场稳健运行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三十余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还要看到,我国期货市场存在大而不强,期货经营机构还面临业务相对单一、实力相对较弱等诸多问题。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出台,明确了国家支持期货市场发展,为期货经营机构境内外展业提供制度支持,增加交易者信心,通过诸多制度安排,为期货市场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罗旭峰认为,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出台,为我国期货市场逐步扩大开放步伐,建立国际定价中心的地位创造了有利条件。我国是全球大宗商品的主要购买国,但在大宗商品的国际定价权上话语权较弱,这与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不高,期货市场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不足有较大关系。期货和衍生品法设专章规定了跨境交易与监管,对期货市场跨境互联互通提供了法律保障,为打造中国价格,形成中国声音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