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金所举办2023年国债期货策略交流会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9月1日,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甘肃证监局在兰州联合举办2023年国债期货策略交流会。来自证监会、财政部、人社部、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社保基金理事会、上交所、深交所、外汇交易中心、中央结算公司、中国结算公司等单位,以及商业银行及理财子公司、保险机构、证券公司、公募、私募基金、期货公司等100多家市场机构170余名嘉宾参加了会议。

  中金所国债期货策略交流会已成功举办八届,集宏观研判、市场分析、策略分享、功能宣传等于一体,参与机构逐年扩大,市场反响积极,已成为债券市场各参与主体畅叙情谊、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本次会议围绕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实践、推动国债期货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并宣布国债期货上市十周年市场贡献奖及国债期货十周年征文活动获奖名单。

  会上,中金所回顾了国债期货市场十年发展历程。来自国泰君安证券和华泰证券资管的业界代表分享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债券市场形势研判及对资产配置的相关思考。中国银河证券、中金公司等机构结合自身机构特色,分享了国债期货在对冲利率风险,提升现货市场流动性、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丰富资产配置策略、平滑组合净值波动、助力居民财富保值增值,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地方债承销及投资、服务稳经济大局等方面的实践。平安银行以硅谷银行事件为例,分析了利率风险管理工具使用不足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损伤,进而制约银行信贷投放和稳健经营,指出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对于降低银行利率风险、提升市场稳定性的重要作用。此外,前期中金所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联合开展国债期货十周年优秀征文活动,共收到77篇参评文章,2位获奖代表在会上分享其研究成果。

  中金所表示,下一步,将在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丰富场内利率避险工具供给,持续深化更多银行、保险等中长期资金参与,积极稳步推进国债期货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国债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更好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和经济平稳运行大局,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贡献更多金融期货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