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期货等承办红枣“保险+期货”助力新疆产业发展

李莉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5日获悉,近日2023年郑州商品交易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红枣“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启动仪式暨宣传培训会顺利召开。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于6月28日获得郑州商品交易所正式立项,由中华财险、中信期货、中粮期货、大地期货和广金期货共同承办。参与试点的农户约1000户,覆盖种植面积约3万亩,项目总保费约1000万元。

  “世界红枣看中国,中国红枣看新疆,新疆红枣看兵团”。据了解,新疆红枣产量占全国的49%,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红枣产量占新疆的50%以上,红枣产业已成为农业的支柱产业。不过,红枣在种植、生产过程中除了会有自然灾害的风险,也会面临其他经济作物的竞争,产量与价格风险并存。“保险+期货”作为农产品价格风险分散的重要举措和创新模式,对于农业农村发展、保障农民收入具有积极意义。

  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团队通过“保险+期货+订单”的创新模式,引入新疆农发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新疆叶河源果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订单企业,既可保障农户种植收益,亦可保障红枣销路,有利于促进图木舒克市红枣产业的发展,为图木舒克市乡村振兴提供最大程度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