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稳情绪 降风险 上期所调整部分品种交易手续费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9月5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发布通知称,自2023年9月8日交易(即9月7日晚夜盘)起,氧化铝期货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丁二烯橡胶期货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

  接受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商品期货市场多个品种波动加大,市场情绪扰动明显,价量变动幅度均有所上升。在这样背景下,上期所出台相关措施,有利于各方稳定情绪、理性参与。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跟踪分析热点品种的市场运行态势,做好价格监测、持仓监控、行为监管,加大对未如实申报实控账户的监管力度,防范违规交易对价格的影响,严查破坏价格形成机制、侵害各方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线索,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还有市场人士建议,期货公司和投资者都应加强风险控制、做好头寸管理。

  中信期货研究员李青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过去几日,丁二烯橡胶期货波动较为剧烈。其原因一方面来自于本身的供需、宏观预期好转,另一方面是受市场整体情绪共振。丁二烯橡胶期货手续费的上调,有助于引导市场情绪回归,降低市场热度,促进各方理性参与。

  银河期货研究员潘盛杰认为,丁二烯橡胶期货上市以来,现货价格在基本面支撑下逐步抬升。近几个交易日,丁二烯橡胶现货价格从12000元/吨快速上涨至13700元/吨,期货2401合约也随之跟涨,并伴随量仓齐增,文华丁二烯橡胶VIX(市场波动性)指数也由20点以下上升至30点以上,反映出品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多空分歧加大。9月5日晚间,上期所上调丁二烯橡胶期货交易手续费,有利于降低和化解市场风险,是当前十分必要的举措。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兼有色板块行政负责人王蓉表示,近期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尤其是工业品板块价格冲高但整体持仓回落,这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部分商品短阶段非理性的盘面情绪,市场多头氛围浓厚。“交易所上调氧化铝交易手续费,我认为能够比较好地平抑近日偏过热的资金情绪,对市场整体运行将起到快速的风险应对和防范作用,同时亦是对氧化铝期货及实体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一种呵护。”她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