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泰期货董事长钟金龙:践行初心使命 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期货智慧”

徐昭 王超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王超 马爽)“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我们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市场的根本宗旨,也是我国期货期权市场发展的初心与使命。”中泰期货党委书记、董事长钟金龙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货市场在帮助实体企业有效应对市场价格波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企业稳定经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泰期货将持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积极帮助实体企业利用场内期货期权及场外衍生品工具进行套期保值,为实体企业量身定做专业化的风险管理服务计划,提供满足个性化需求的避险产品,并提供配套的风险管理服务,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提升专业能力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逐步探索出场外期权、基差贸易、仓单服务等多种业务模式,为实体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风险管理服务,期货及衍生品已成为实体企业实现风险管理、“保供稳价”不可或缺的工具。

  “特别是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明显加大,我国期货市场积极配合国家宏观调控,在确保粮食、生猪供应,保障能源市场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钟金龙表示。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期货与衍生品市场上市品种数量已超120个,覆盖了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和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已经形成以铜为代表的有色产业,以铁矿石、螺纹钢为代表钢铁产业,以油脂油料为代表的压榨养殖产业,以原油为代表的能源产业等产业链丰富的品种体系,极大丰富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

  “期货市场具有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等功能,决定了其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期货市场在帮助实体企业有效应对市场价格波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企业稳定经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钟金龙称,中泰期货将持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积极帮助实体企业利用场内期货期权及场外衍生品工具进行套期保值,为实体企业量身定做专业化的风险管理服务计划,提供满足个性化需求的避险产品,并提供配套的风险管理服务,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先是提供专业服务,解决产业企业实际需求。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研究支持、联合调研、交易咨询等服务,积极组织研究人员深入产业一线,为企业参与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提供专业支持。通过实地调研向客户反馈真实产业情况,并以调研为纽带为中小企业提供上下游交流平台,为产业客户之间创造合作机会。此外,为提升重点产业客户服务支撑能力,中泰期货还将持续为产业客户提供协助申请交割库、注册交割品牌等服务,对客户风险管理全过程跟踪指导,满足和解决客户实际需求。

  其次是深入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产品。通过加强品种基础研究、与企业深入沟通交流,结合市场特征与企业生产经营特点,为企业提供个性化风险管理服务。例如,对于参与期货市场时间尚短的企业,以分析企业风险点、熟悉风险管理工具为主,并结合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匹配相应的衍生品工具;对于运用期货工具较为成熟的企业,向其推荐场外期权等新型衍生工具,并推动含权贸易模式的运用。

  再次,为企业做好风险提示,引导企业开展风险管理。场外衍生品工具具有结构复杂等特点,要让企业完全理解场外衍生品结构、适用场景以及潜在风险,并且及时做好风险提示以及风险处置相关工作,引导企业更好地利用场外衍生品工具。

  最后,提供会计服务,协助产业企业做好信息披露。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企业提供套期会计准则的解读,协助产业企业建立和完善符合套期会计应用要求的制度体系,使用套期会计对套期保值交易进行会计核算。特别是对于上市公司,辅助其做好相关的信息披露,确保披露的财务信息良好地反映套期保值的业务实质,有效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更好地促进业财融合,保障企业稳健发展。

  产融结合实践丰富 为乡村振兴贡献“期货智慧”

  “保险+期货”是期货行业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创新推出的普惠金融实践,它开拓出一条中国特色金融服务“三农”的有效途径。据了解,中泰期货作为行业第一批开展“保险+期货”的试点企业,自2016年以来,先后在全国150余个县、区开展“保险+期货”试点项目300余个,涉及玉米、大豆、棉花、橡胶、苹果、生猪等11个品种,保险保障金额超80亿元,为170余万吨农产品现货提供了风险保障。

  钟金龙表示,近年来,中泰期货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利用保险、期货等金融工具, 探索开展农业“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中泰期货逐步探索出“桦川模式”“济阳模式”等典型模式,试点项目数量、规模和赔付金额等指标一直处于行业前列。

  钟金龙告诉记者,中泰期货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服务农业产业这一初心和理念,致力于将“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做到“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在现有的价格保险、收入保险试点项目基础上,积极探索“保险+期货+基差贸易”模式,通过基差收购等多种形式,为农民的产品销售服务。中泰期货还尝试引入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试点项目,探索“保险+期货+银行”等新型服务模式,解决了农民面临的贷款难的问题,形成与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金融服务创新模式。未来,中泰期货将继续发挥期货市场专业优势,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期货智慧”和“期货方案”。

  尽管“保险+期货”模式为农业产业稳定发展提质增效,但在具体实践中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在钟金龙看来,当前“保险+期货”业务实践运行中主要在两方面有待完善。一方面,“保险+期货”是管理农业风险的金融跨界合作,其项目制式的运作机制使得各项目涉及的品种、区域都较为分散,项目过程牵涉人员广,业务流程链条长,项目运行整体效率偏低。建议有关监管部门研究制定“保险+期货”业务运行规范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各参与方职责和优势,形成多方联动、协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保险+期货”在定价、风险分散等方面尚未总结形成一套成熟的运行实践标准。建议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持续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产品设计、保费定价、风险分散以及试点流程的标准化方案,持续探索完善“保险+期货”模式,不断扩大“保险+期货”覆盖面和惠及主体。

  钟金龙强调,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作为期货场外衍生品市场衍生品经营机构,经过多年的发展及实践,在利用场外衍生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他表示,中泰期货在各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通过“期货稳价订单”“企业风险管理计划”等试点项目实现了与现货平台的期现联动探索,产业客户在参与现货订单的同时与场外期权、期货市场无缝对接,通过特定策略,实现客户在采购环节“遇跌则跌、遇涨不涨”或销售环节“遇涨则涨、遇跌不跌”的稳价效果,有效降低客户购销风险、实现稳健经营。在服务“三农”方面,通过“保险+期货”为农民和涉农企业提供价格和收入保险服务,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助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重视文化建设 履行行业信义义务

  如果说业务创新给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带来了广阔空间和不竭动力,那么期货公司内部制度完善、文化建设、投资者教育等工作,则是行业健康发展背后的另一重要驱动。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内部治理,优化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对场外衍生品业务的风险识别、监控以及处置能力,加强在产品设计、定价交易、交易系统建设等方面的人才培养与储备,这将进一步促进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切实满足市场各类主体的风险管理需求,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以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钟金龙表示。

  对于期货行业信义义务,钟金龙表示,这指的是将投资者的利益置于期货经营机构自身利益之上的一种积极尽责义务,是认真对待受托资产,履行对投资者的受托义务。

  “近年来,中泰期货积极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担当’的文化理念,一方面,坚守诚信服务理念,严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遵循‘客户利益至上’经营理念,充分履行投资者告知义务,针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实、利益冲突、或有事项、潜在风险等充分、公平地披露,并征得客户知情同意,确保符合客户的最佳利益;另一方面,践行诚信职业道德,通过开展职业道德专题培训、宣导员工执业行为准则、签署《合规承诺书》等多种方式,督促员工履行信义义务、遵守执业行为准则。”钟金龙说,公司还建立了廉洁从业管理制度体系,明确董监高及各级管理人员廉洁从业管理职责,纳入了员工管理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中泰期货始终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将宣传与业务统筹考虑、有机结合,持续优化公司新闻宣传、品牌建设工作相关制度,提升公司品牌价值。目前公司已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的新闻宣传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宣传部门主责、各单位齐抓共管的大宣传格局。此外,打造了中泰期货公众号、微博、抖音、视频号、喜马拉雅等新媒体矩阵,创新投教形式,丰富投教载体,不断提高投资者教育工作服务质量。

  “作为促进行业发展、机构稳健、人员拼搏的力量源泉,期货行业文化建设要更加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有序健全行业文化建设制度体系,将传统文化融入行业文化,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钟金龙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