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150家期货公司年度分类评级出炉 近四成获评A类

王 宁 证券日报

  近日,中国证监会公布的2023年期货公司分类结果(以下简称“分类结果”)显示,在全行业150家期货公司中,有55家获得A类评级,较上一年度有所增长,占比近四成;同时,有84家获得B类评级,占比逾五成。

  多位受访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2023年期货公司分类结果,被评级A类和B类的公司数量有增长,一方面反映了期货市场抗风险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则是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

  4家公司新晋AA级

  据了解,期货公司评级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类11个级别。

  分类结果显示,此番有22家期货公司获评AA级,排名靠前的分别是国泰君安、银河期货、中信期货、华泰期货和东证期货等,相较上一年度,新晋AA级的期货公司有4家,分别是方正中期、宏源期货、瑞达期货、五矿期货。

  此外,有33家期货公司获评A级,例如平安期货、东吴期货、国信期货和国元期货等。而这其中有4家从B类跻身A类,分别是海证期货、华西期货、中国国际和华闻期货。

  在84家获评B类评级公司中,有42家公司获评BBB级,34家公司获评BB级,8家公司获评B级,排名靠前的期货公司包括大有期货、东航期货、中银期货、中辉期货和东兴期货等。综合来看,今年获评A类和B类评级的期货公司数量有所增长。

  北京某期货公司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3年期货公司分类结果与以往相比,部分公司出现上升或下降态势,主要在于今年的评价指标有所调整,其中,将市场抗风险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等作为重要评比标准。“注册资本金、风险管理业务规模和产业客户结构等是今年参评的重要标准。”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告诉记者,今年AA级公司数量较上一年度多出几家,反映了期货公司综合实力更强的梯队扩容;同时,B类公司数量也有增长,体现出中等期货公司的综合实力也有提升。不过,今年分类评级中,将“保险+期货”业务规模等多个指标纳入其中,反映了监管对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要求有所提高。

  此外,今年在C类和D类评级中仅有11家期货公司。其中,CCC级有5家,分别是东方汇金期货、华鑫期货、前海期货、天富期货和永商期货;CC级有4家,分别是恒银期货、鑫鼎盛期货、天鸿期货和新纪元期货;C级和D级均有1家,分别是大通期货和上海东方。

  抗风险能力成为重要指标

  据了解,期货公司分级主要围绕风险管理能力、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合规状况进行综合评价。监管层在不断提高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水平前提下,逐步提升服务能力和竞争力。

  多位受访者对记者表示,分类评价从多个方面对期货公司的综合能力进行认定,但重要参考依据是市场抗风险能力是否过硬,此外便是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体现。

  前述北京某期货公司高管表示,长期以来,制约期货公司创新发展的主要因素是资本金不足,一方面在于控股股东严格按照净资本收益率来考虑是否对期货公司进行增资,另一方面在于期货公司盈利方式较为单一。“虽然近些年在资管业务、风险管理业务等放开背景下,期货公司盈利渠道有所拓宽,但对于多数期货公司来说,短期盈利能力的提升还不太现实。”

  记者从获悉的一份《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中了解到,目前相关评价指标分为四大类18条。其中,在风险管理能力方面,主要根据公司治理、内部控制、资本管理、业务管理、客户管理、信息技术管理等6类评价;在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方面,按照“保险+期货”业务规模、机构客户日均持仓和其他认可的内容来评价;在市场竞争力方面,主要根据业务规模、成本管理能力、盈利能力等六方面进行评价;在持续合规状况方面,则是主要根据违规行为、自律组织采取的纪律处分,以及监管措施、行政处罚等进行评价。

  “5类11个级别的评级要求,在措辞方面也有很大区别。”王骏补充表示,例如A类评级要求“能够较好控制业务风险”;B类要求“能够控制业务风险”;C类要求“风险管理能力与业务规模基本匹配”;D类则是“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E类评级为“潜在风险已经变为现实风险,已被采取风险处置措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