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期所:航运指数期货赋能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9月22日至24日,“2023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在上海举行。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出席论坛,并在“金融与保险”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王凤海指出,为服务国家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建设,上期所联合上海航交所,积极推动上市航运指数期货。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在上海市和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2023年8月18日,航运指数期货在上期所全资子公司上期能源正式挂牌交易。截至9月22日,共运行26个交易日,累计成交600.52万手,日均成交23.1万手,累计成交额2726.37亿元,日均成交104.86亿元,期末持仓4.88万手。总体上,市场运行平稳,各方评价积极正面。上期所将继续加强与上海航交所的合作,加大市场培育力度,加强市场调研,加强制度建设,加强风险控制,严格防范市场操纵和过度投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逐步发挥市场功能。

  王凤海认为,上市航运指数期货有助于帮助海运集装箱运输产业链企业、外贸企业应对航运价格波动风险和行业周期风险,提升相关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有助于促进金融和航运两个市场的有效连接,提升航运金融服务能级,更好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等“五个中心”建设协同发展;同时有助于服务国家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建设。

  上期所围绕现货市场发展趋势、构建高质量产品体系,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据悉,截至今年8月,上期所已上市23个期货和9个期权品种,成交量达13.5亿手,成交额121万亿元,涵盖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航运等领域,其中5个期货和1个期权品种对全球交易者开放。上期所不断做大做强市场基础,优化市场结构,加大力度提升产业客户参与度。2023年,上期所整合推出“强源助企”项目,激励更多实体企业使用期货工具。2023年上半年,上期所法人客户数同比增长16.39%,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法人客户数同比增长23.68%。

  王凤海表示,下一步上期所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坚持稳字当头,守正创新,时刻以满足实体企业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上海价格”的影响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实施。

  据了解,“2023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由交通运输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其中“金融与保险”论坛以“共建、共享、共赢,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重点聚焦航运指数期货、绿色金融、互助保险、争议解决等话题,积极宣传航运金融、争议解决等高端服务业,为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航运服务能级和加快航运强国建设提供交流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