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元期货厚植“保险+期货” 提升五指山市胶农收入稳定性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9月2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2023年8月以来国元期货有限公司(下称“国元期货”)携手中国大地财险,于海南省五指山市顺利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以较低的成本帮助农户规避价格风险,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国元期货多年来厚植于“保险+期货”项目,积极践行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以专业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为广大农户提供符合当地特色资源的风险管理方案。

  “保险+期货”模式由农户向保险公司购买价格保险,保险公司向国元期货购买场外期权作为再保险,转移价格风险,最后国元期货的风险管理团队在期货市场上对冲交易,将风险分散到整个市场。项目到期后,国元期货向保险公司支付理赔清算款,保险公司全额赔付给农户。

  据悉,本次项目中上海期货交易所作为项目的资金支持方,全额支持该橡胶“保险+期货”项目保费,并且对项目全程进行监督。8月,国元期货期权研究团队回溯品种价格、波动率等数据,认为天然橡胶盘面价格已处于合理位置,按照市场价格销售橡胶,农户可以获得不错的利润,此时购买看跌期权,可以在市场价格下跌时锁定利润,在市场上涨时享受现货增值的收益。根据对农户需求的深入探讨和反复沟通,国元期货为农户设计了“触价锁赔增强亚式看跌+向上敲出固定收益”的期权方案,承保货值2653万元,覆盖种植面积29000多亩,惠及农户1700余户,为农户规避价格风险,增厚种植收益。根据此方案,在期限内,如果未来价格下跌,策略将过滤掉不利价格,给予农户丰厚的赔付额;如果未来价格上涨超过敲出价格,立即敲出,期权端避免过低的赔付水平,现货端农户仍可以高价销售橡胶,即在期货市场、现货市场农户均可获取稳定收益。

  项目开展期间,橡胶价格出现上涨,经过国元期货与农户和保险公司沟通,场外期权于9月份提前结束,赔付额122万元,赔付率86.52%,充分保障了农户的种植收益。同时,农户在现货市场将橡胶以高价出售,不仅实现了额外的收益,还有效提升了经济收入水平。

  据介绍,国元期货自2017年至2020年曾连续四年于五指山市开展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国元投资管理作为国元期货的全资子公司,曾获得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试点二等奖,2022年度上期综合业务平台“优秀交易商”,2022年20号胶期货“丰羽行动”试点项目优秀服务奖,在天然橡胶的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均具有丰富的经验。

  国元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厚植于“保险+期货”,基于农业产业特性,结合当地特色资源挖掘发展潜力,加强期权结构方案的创新能力,将场外期权深入嵌合到农产品,打通农产品产业链,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同时,国元期货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共建与业务融合,注重沟通交流,深化与农村党组织的联系,熟悉掌握当地基本情况和农村发展痛点难点以及矛盾点,为农产品的风险管理提供优质的工具,增强农民收入的稳定性,更好地服务乡村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