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生猪“保险+期货”项目为贵州施秉县生猪产业保“价”护航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近期,银河期货携手大地财险贵州分公司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开展的生猪“保险+期货”项目顺利出单。该项目总保费66万元,共保障生猪813.69吨,折合生猪数量8042头,为当地10个养猪大户、1个生猪养殖合作社及1个生猪养殖企业合计提供风险保障140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施秉县是原国家级贫困县、现贵州省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也是中投公司帮扶全国三省四县其中之一。为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中投公司持续推进与施秉县在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等重点领域走深走实。2022年,在中投公司的引荐下,中投直管企业银河期货及大地财险在施秉县组建了专项帮扶队伍,探索开展当地首单“保险+期货”帮扶项目。经过实地调研并充分论证后,项目组最终选定了生猪养殖这一重要的特色产业。项目通过“保险+期货”将生猪价格波动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的金融服务模式,探索为当地生猪养殖户提供收入保障新工具,为施秉县乡村振兴工作注入新动力。

  与上一年项目相比,2023年项目通过了大连商品交易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养殖专项项目的立项审核,并获得了大连商品交易所的补贴支持。此外,项目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养殖户的大力认可,施秉县政府特批33万元财政补贴,缓解养殖户资金不足的困境,进一步扩大了项目保障范围。

  银河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未来银河期货还将在大商所的支持下,在上级公司的指导下,积极联合大地财险,加强与施秉县政府各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优化“保险+期货”试点方案,拓宽保障品种,以点带面,全方位助力施秉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