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保险+期货”模式 为胶户撑起“保护伞”

陈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勐马镇的橡胶种植园,一棵棵橡胶树笔直挺拔。胶农用割胶刀割开橡胶树皮,乳白色的胶液便沿着割痕缓缓流出。橡胶液经过清洗、凝固等多道加工程序后,便成为可用于制造各种产品的橡胶。

  橡胶是孟连县的支柱产业之一,但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橡胶价格容易出现波动,影响胶农的收益。如何解决这一难题?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在云南省调研时了解到,中国人寿集团旗下财险公司运用金融创新工具,推出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助力胶农稳产增收。

  发挥资本市场支农作用

  据了解,“保险+期货”是2015年以来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跨界服务三农的新模式,即“农业保险+农产品期货”模式,主要用于防控农产品价格风险。

  以橡胶为例,据国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农村业务部李昊城介绍,橡胶从种植到开割大概需要8年,开割年限在20-30年左右。但是橡胶有一定的特殊性,不像甘蔗或其他作物需要一年一采收,如果橡胶价格低迷或者请人工来割胶的成本较高,胶农就会选择放弃割胶。

  国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自2017年起开始承办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利用险种优势来减少价格波动对胶农的影响、提高橡胶产出收益,通过“保险+期货”的方式有效解决胶农因橡胶价格下跌致贫的风险。

  据李昊城介绍,目前大部分的“保险+期货”项目由保险公司、期货公司、交易所、农户几方组成。期货公司负责分散保险端的风险,在期货市场上进行风险对冲。农户买到的是一份价格类的保险产品,保险公司面向农户,根据期货市场的价格波动,基于保险产品的损失补偿原则,进行相应的赔付。

  “有了‘保险+期货’后,在橡胶价格低迷时,一方面能减少价格波动对胶农收入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从源头上保护了橡胶产业的发展。”李昊城认为:“保险+期货”能保证一定的价格,胶农们会更愿意割胶,从而保证橡胶产量,带动整个产品最前端的积极性。

  据了解,国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的橡胶“保险+期货”项目涉及区域有景谷县、孟连县、耿马县等多个县域,已为3.6万户次农户提供了6.61亿元的风险保障,累计赔付952万元。

  稳定胶农收入

  “保险+期货”项目在推广之初并不容易,不少农户不理解、不支持。中国人寿云南省分公司做了大量的宣传推广工作,使得当地农户逐渐认可并接受了“保险+期货”项目。

  在投保过程中,农户主要有两方面的担忧。国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农村业务部副总经理向世平表示,一是在投保时能不能交更少的保费来获取更大的保障;二是投保后,如果发生了价格波动和损失,保险公司能不能及时足额进行赔付。

  “从2017年开始,‘保险+期货’项目在云南省推动的时候,遇到的困难还是比较大的。”国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莉玲感慨地说。据了解,在项目刚开始试点时,该公司借助当地政府的力量,入门入户对老百姓进行讲解和培训。尤其是到2020年,联合期货公司一起开展了多场次下基层的培训,把专业的培训讲座带进每家每户,还对当地部分重点龙头企业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

  在做了大量努力后,当地农户逐渐认可和接受这一产品。“在后来的服务过程中,理赔也基本达到了农户的期望,农户通过投保实实在在获得了利益,投保意识、对产品的理解也越来越强。从最开始的不理解、尝试性投保到现在基本做到积极主动来投保。”向世平说。

  孟连县勐马镇勐啊村陇海小组的村民相安嫩便是受益者之一。“去年国寿财险的工作人员来村里宣传,我了解到这个产品并投了保,年底橡胶价格跌破合同约定的价格,每亩赔付了我37元。”相安嫩说,购买保险后,让自己种植橡胶的收入更有保障了。

  探索创新领域

  橡胶“保险+期货”项目仅是国寿财险服务农业生产的一个缩影。以国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为例,自2017年起,该公司已连续6年承保“保险+期货”项目,涉及天然橡胶、白糖、生猪、生猪饲料等多个领域。

  2022年,国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与19家期货公司进行了“保险+期货”业务合作,服务产品涉及天然橡胶、白糖、生猪饲料、生猪价格等项目,覆盖全省11个州市,为超20万户次农户提供了30亿元的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5058.5万元,受益户次超19万户次。

  杨莉玲表示,公司在“保险+期货”创新领域积极探索,不仅为公司拓展新领域找到新方向,提供新动力,同时也对农户,特别是对建档立卡户发挥了公司作为金融央企的经济“助推器”的作用,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积极作用。

  对于下一步发展计划,杨莉玲表示,现在“保险+期货”模式,不仅在云南,在全国各地也都处于快速发展期,并且逐步走向成熟。今年在客群基础已经基本牢固的情况下,会逐步向一些商业化的“保险+期货”产品推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