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际油价大幅上涨 后市恐难持续走高

严晓菲 上海证券报

  上个交易周,受巴以冲突影响,原油市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截至上周五收盘,布伦特原油周内涨幅达7%以上,为今年2月以来最大周涨幅,WTI原油周内累计上涨近6%。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地缘因素是导致油价出现异动的重要原因,同时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的预期也对原油价格产生利好。由于原油供应端存在改善预期,后市油价持续走高概率不大,投资者不宜贸然追高。

  上周五,国际原油价格上演绝地反击,WTI原油、布伦特原油均大幅上涨超5%,均取得今年4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其中,WTI原油收涨5.80%,收于87.72美元/桶;布伦特油收涨5.58%,重回90美元上方,报90.80美元/桶。拉长时间周期看,截至上周五收盘,WTI原油周内累计上涨5.93%,布伦特原油周内涨幅达7.54%,为今年2月以来最大周涨幅。

  “地缘因素历来是导致油价出现突然异动的重要原因。”海通期货能源化工研发中心负责人杨安认为。

  国泰君安期货能化高级分析师黄柳楠表示,巴以冲突的升级从原油供需两端对油价产生影响。一方面,虽然巴勒斯坦、以色列都不是主要产油国,但一旦沙特、伊朗等中东其他产油国卷入,原油供应端将面临严重威胁;另一方面,战争本身消耗大量柴油,间接增加原油需求。

  此外,宏观因素同样提振原油市场。黄柳楠分析称,此前美联储暗示加息临近尾声,随后油价大跌,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美债收益率的提升。随着美债收益率近期回调,市场风险偏好回暖,大类资产普遍反弹。

  不过,机构普遍认为原油供应端存在修复预期,后市油价恐难持续走高。杨安提醒,目前供应端开始出现一些松动,虽然欧佩克+强调合作减产,但实际执行面临松动风险,而伊朗、美国等其他非欧佩克+产量的提升是明显超预期的,供应端存在改善预期。更为关键的是,需求端很难支撑油价处于高位。另外,从宏观层面看,欧美国家也很难容忍高油价的持续,即便地缘因素推动油价冲高,这种局面也很难持续。从目前各方利益博弈来看,巴以冲突真正失控的风险相对还是较小。当前背景下,油价持续走高概率不大,不建议贸然追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