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发挥期货优势 国泰君安期货助力海南云南橡胶产业发展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海南、云南是我国天然橡胶生产的重要产区,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证券报记者10月20日获悉,近年来,上海期货交易所、国泰君安期货牢记“国之大者”、发挥期货优势,为海南、云南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期货力量。

2017-2022年,上海期货交易所累计投入资金近5.8亿元,覆盖海南、云南两省31个市县,保障橡胶现货近68万吨,为64万户次胶农累计赔付约4.4亿元,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对服务天然橡胶产业发展,保障我国战略物资等方面均具有重大意义。

国泰君安期货发挥专业优势,与上期所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连续6年在海南、云南等地开展“保险+期货”项目,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报国”理念、更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今年以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国泰君安期货又连续在海南、云南开展多个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期权稳产行动”项目,累计保障橡胶现货规模超过1万吨。

持续深耕上期所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2023年7月以来,国泰君安期货、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分别联合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海南分公司和云南分公司,在海南省琼中县、云南省绿春县累计投入317.25万元保费,保费资金全部由上海期货交易所支持,由国泰君安期货先行垫付。分别在琼中县和绿春县开展2000吨、2500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保险保障金额达6900余万元,覆盖胶农约3.3万户次,为胶农提供天然橡胶价格保险保障,降低天然橡胶价格波动对胶农割胶收益的影响程度,从而保护胶农生产积极性。

做实做细上期所天然橡胶“期权稳产行动”项目。2023年10月以来,国泰君安期货、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分别联合云胶集团和海胶集团,在海南省、云南省累计投入391.16万元,项目资金全部由上海期货交易所支持,由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先行垫付。分别在云胶集团和海胶集团原料采购区域开展3360吨、2800吨天然橡胶“期权稳产行动”项目,覆盖现货保障金额约8600余万元。该项目通过橡胶龙头企业,间接对胶农提供橡胶价格保障,稳定胶农割胶收益,从而促进橡胶龙头企业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促进天然橡胶产业的稳健发展。

据介绍,下一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指导下,国泰君安期货将继续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实体经济所需,充分发挥期货公司功能,为橡胶产业链企业、胶农等主体提供价格风险管理的工具,帮助各主体锁定成本、守住利润,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期货专业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