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纪元期货申请“股东或实控人变更”获受理

王 宁 证券日报

  10月27日,证监会网站发布新纪元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纪元期货”)行政许可申请公示,该公司申请的股东或实控人变更已进入受理阶段。《证券日报》记者据证监会网站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年内已有超9家期货公司易主。其中,8月份就有6家期货公司得到行政批复。

  根据公示,与新纪元期货同样申请股东或实控人变更的还有乾坤期货有限公司。不过,早在2021年5月7日,乾坤期货就已提交了行政许可申请,最近一次更新是在2022年1月11日的第一次反馈意见日,处于审查阶段;截至目前,尚未有更多进展。

  根据新纪元期货网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5年。目前拥有风险管理子公司——鑫纪元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及4家分公司和7家营业部,最新一期的分类评级为CC级。从股东层面来看,目前有10个股东。其中,大股东为徐州新彭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5.53%,其次是徐州新世纪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另有5家投资类公司和3个自然人股东,但持股比例均不超过5%。

  新纪元期货目前的注册资本为3.75亿元。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150家期货公司注册资本金排名中,新纪元期货排到第89位,与排名首位的中信期货76亿元资本金相比,差了72.25亿元。

  另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显示,新纪元期货自成立以来,发生股权变更和增资扩股多达14次。其中,增资扩股有5次;同时,由于内控问题,新纪元期货近些年多次被采取监管措施。北京某期货公司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近些年期货资管和风险管理业务的快速发展,期货公司在各类创新业务方面有所发力。从实际开展情况来看,创新业务成为了重要的营收增长点。不过,多数公司受制于自身资本金的不足,业务发展受到制约,而股东的支持相对乏力,因此,部分业务在开展过程中出现违规情况。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除了新纪元期货外,年内有多家期货公司的行政许可申请得到批复。其中,变更实控人或股权的超过9家,具体来看,包括美尔雅期货、倍特期货、中钢期货、方正中期期货、九州期货、恒泰期货、东方期货、浙石期货和国贸期货等。而8月份获批复的有6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内实控人或股权变更的期货公司中,有多家公司的大股东属于完全退出。例如,恒泰期货实控人变更为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九州期货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方正中期期货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美尔雅期货第一大股东——湖北美尔雅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将全部转让。

  前述北京某期货公司高管表示,由于资管、投资咨询和风险管理业务的开闸,期货行业近两年头部效应愈发明显,尤其是较早布局风险管理业务的头部公司,而中小型公司受制于资金约束不得不加快通过发债、易主或申请上市来补充资本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