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9月份期货行业整体经营数据环比下滑

王 宁 证券日报

  10月30日,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发布150家期货公司9月份整体经营数据。整体来看,各项数据环比均呈现下滑态势,包括成交量、成交额、营业收入、手续费收入、客户权益和净利润等。

  北京某期货公司总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9月份150家期货公司整体经营数据环比下滑主要是市场交投情绪下降和政策调整所致;从全年来看,预计今年整体经营业绩较去年下降。

  中期协数据显示,9月份,全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为7.68亿手、51.39万亿元,较8月份分别下降21.77%、43.13%。其中,商品期货(含期权)的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为7.32亿手、40万亿元,环比下滑21.23%、13.94%。

  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客户权益为1.43万亿元、营业收入36.12亿元、手续费收入22.56亿元、净利润8.51亿元,环比分别下滑7.93%、1.57%、14.56%、12%。

  上述北京某期货公司总经理表示,全市场客户权益的下降可能是金融期货政策调整所致。例如,国债冲抵保证金政策调整等,这是全市场管理规模下降的主因。“此外,9月份部分品种的手续费返还出现暂停或减少,这是导致手续费收入和净利润下降的原因。”

  “从今年以来全市场表现来看,预计全年经营情况都不太乐观,与去年相比,部分经营数据将出现下降态势。”另有期货公司高管向记者分析称,9月份,很多小品种成交量都有所下降,全市场的交投情绪明显降温,一方面是交易机制的调整,另一方面是市场赚钱机会不明显,包括风险管理业务等。例如,基差交易场内外套利空间缩小等。

  中期协数据同时显示,虽然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有所增长,但150家期货公司前9个月的营业收入、手续费收入和净利润等数据,仍较去年同期呈现下降态势。具体来看,前9个月,150家期货公司的营业收入、手续费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94亿元、175.95亿元、77.52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1.07%、7.71%、4.57%。从成交量和成交额来看,前9个月分别为66.73亿手、424.2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涨幅分别为34.73%、6.08%。其中,商品期货(含期权)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为63.42亿手、304.9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30.87%、7.0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