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世界黄金协会:三季度全球央行持续购金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10月31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当季全球央行保持强劲购金的态势,为全球黄金需求提供助力。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不含场外交易)为1147吨,比五年平均水平高出8%。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三季度全球央行净购黄金337吨,为有史以来第三高的季度净购金量。尽管未能打破2022年三季度的纪录,但2023年年初至今的央行购金需求已达800吨。各国央行预计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将继续保持强劲的购金需求,这预示着2023年全年的央行购金需求总量有望依旧保持坚挺。

  数据还显示,三季度全球黄金投资需求为157吨,同比增长56%,但与五年平均水平相比仍显疲软。欧洲需求的下降影响了三季度全球的金条和金币投资总需求,不过296吨的需求较此前一个季度仍有所增长,并显著高于五年平均水平。三季度全球黄金ETF继续流出,主要受到投资者预期利率将持续高企的情绪影响。不过,场外投资持续走强,三季度黄金场外投资达120吨,部分源于土耳其高净值群体需求的增长以及其他市场的库存补充。尽管金价居高不下,金饰需求仍旧显示出强劲的韧性,但由于全球许多市场的消费者面临生活成本压力,金饰消费也因此略有下降,同比减少2%至516吨。

  与此同时,三季度全球黄金总供应量达1267吨,同比增长6%;金矿年初至今产量达2744吨,创下同比最高纪录。金价的持续高企,也导致回收金总量达到289吨,同比增长8%。世界黄金协会资深市场分析师Louise Street表示:“今年以来,黄金需求一直保持韧性,在利率高企和美元走强的不利因素影响下仍表现良好。报告显示,与五年平均水平相比,三季度的黄金需求保持在健康水平。展望未来,出于对地缘紧张局势加剧以及全球央行购金持续强劲的预期,黄金需求可能会实现出乎意料的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