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保险+期货”为内蒙古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近年来,由内蒙古证监局、农牧业厅、金融监管局、期货交易所、期货经营机构等多方协同推进内蒙古“保险+期货”工作,工作机制质效得到显著提升,尤其常态化机制方面,统筹合力在证券期货业协会专门设立“保险+期货”工作服务站,加强政策指导服务,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为“保险+期货”业务的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市场氛围。

内蒙古是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及相关各方立足农牧业资源富集、特色鲜明的资源禀赋优势,积极参与利用期货市场,全力推动“保险+期货”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6年以来“保险+期货”连续八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内蒙古深入贯彻文件精神,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2年各有关机构共计开展了35个交易所补贴保费的“保险+期货”项目,累计保障玉米、大豆、生猪现货量202万吨,覆盖种植土地503万亩,为109个合作社及近10万户农户提供了风险保障,累计理赔约1.55亿元,理赔金额位居全国前列,“保险+期货”已然成为期货市场服务内蒙古“三农”的重要抓手。

经过多年实践,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内蒙古“保险+期货”工作迈上新台阶。2023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将“保险+期货”写入内蒙古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计划。此外,增保扩面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立足内蒙古玉米、大豆、甜菜等特色农产品优势,成功推动落地14个交易所“保险+期货”县域覆盖试点项目,创近年来新高,其中:郑商所首次在内蒙古实施3个甜菜“保险+期货”县域覆盖价格险项目,为继新疆地区后全国第二个甜菜品种试点地区;大商所在内蒙古实施10个玉米和1个大豆“保险+期货”县域覆盖收入险项目,覆盖范围和保障水平显著提升,为农户稳收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