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基差贸易为棉花产业链降本增效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中国证券报记者11月23日获悉,近期,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湖瑞丰”)基于自身在棉花产业链上的风险管理经验,以贸易商身份主动为新疆当地的棉花轧花厂提供基差贸易服务,在轧花厂新棉完成加工、入库并检验合格后,与轧花厂签订基差点价合同,约定点价期,允许轧花厂择机寻找有利于自己的价格进行点价,并在点价确认后按合同约定的结算方式进行单价、总金额结算,帮助新疆当地棉花轧花厂提前回笼资金支付棉农,既降低了企业的资金流动性压力,又帮助棉农及时获得收入增强种植信心。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和消费国,近年来,棉花价格起伏较大,不仅使对接棉农的轧花厂棉花销售不畅,经常卖不出好价钱使棉农利益受损,棉花产业链下游的纺织工业也出现经营困难,影响了就业及棉花产业实体经济发展。

  据了解,新湖瑞丰长期以来一直参与棉花产业链上下游的风险管理,为棉花产业链企业降本增效,助力棉花经济实体平稳发展。

  由于棉花货值较高,纺织企业往往担心原料成本上涨或者原料库存价格下跌,多采用随用随买的策略,若将原料库存进行套保,需要纺织企业自己投入保证金,资金占用大且需要承受浮动的亏损。而棉花价格高企,波动频繁,市场价格变动对企业的生产利润影响巨大,不利于纺织企业稳定经营。基于此,新湖瑞丰在收到棉花货权后,会优先满足该类产业客户经营需求,主动为其提供常备库存。  

  以湖南某纺织企业为例,在其有采购需求时,新湖瑞丰与其签订基差购销合同,同样约定点价时间,在其支付保证金后,帮其锁定货源,允许其在价格下跌时点价,后期再进行点价结算。这样该企业可以根据生产的进度分批提货,降低了原料端的资金占用、采购成本,也规避价格风险,建立常备库存,实现了保供稳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及经营效益。而新湖瑞丰在服务该企业的过程中,既践行了金融服务实体的经营理念,也实现了创收的目标。

  新湖瑞丰相关人士表示,风险管理公司是连接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桥梁,公司将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发挥好期现结合的桥梁作用,不断创新和完善风险管理服务,为实体经济的繁荣发展、乡村振兴的顺利实现贡献更多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