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方正中期期货副总裁陶军:投资者教育是期货市场发展的基础

王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方正中期期货副总裁陶军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教育是期货市场发展的基础,通过广泛开展投教工作,普及期货基础知识,使大众更好地了解期货市场,改变和提高他们对期货工具的认知,有助于提升期货行业的正面形象和打造行业影响力。与此同时,投教工作在维护期货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内外交流和合作,以及与国民教育的融合方面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谈及方正中期期货近年来在投教方面开展的工作,陶军介绍,一方面,公司坚持从市场和投资者需求出发坚持市场培育,以帮助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以及提升投资者风险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从金融从业者的职业担当出发,在普及传播金融衍生品、反洗钱等普适性知识的宣传上不遗余力,以维护良好的金融投资生态环境。整体形成了总部与分支机构上下联动、线上与线下、传统与创新的相结合的投教运营体系。

  在市场培育方面,方正中期期货以精准、高效为原则,抓市场矛盾点,细分客户群体,形成了产业、金融机构、自然人、高校师生不同对象的市场培育活动体系,做到了商品期货、金融期货、商品期权、股票期权主要品种全覆盖,内容上从基础、理论到策略、交易应用,不断贴合投资者在衍生品上的学习与提升需求。近两年,累计开展的市场培训活动超200场。

  在金融生态环境的维护方面,方正中期期货通过视频、主题海报、进社区等方式,总部与分支机构联动,定期开展“315”“515”“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反洗钱”等各类主题投教活动,积极宣传并营造健康有序的金融资本市场投资氛围。

  当被问及参加2023年“期货影响力——郑商所‘投教先锋’”评选活动有何感悟时,陶军表示,首先,参加“期货影响力——郑商所‘投教先锋’”的评选活动,让各期货公司在投教工作上“卷”了起来,这种“卷”促进了相互之间的良性竞争,而这种竞争有助于提高各期货公司提高对投教工作的重视,提升投教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最终受益的是期货行业和投资者。

  “去年的投教先锋活动,我们也制作了投教作品,并积极参与投稿。最初的目的只是抱着获奖的心态来的。但是在参赛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其他公司制作的优秀作品,学习了其他公司在投教作品中的创新点,是如何让投资者愿意、乐于观看投教作品的,让我们受益匪浅。”他说,今年方正中期期货在制作投教作品的时候,放下心,沉住气,更多考虑了参赛作品的生动、通俗、趣味性、美观度等等,本着以投资者为本的初心,制作了相关的投教作品。本次比赛与之前的投教活动相比,主题与形式上也有了改变,希望本次竞赛中,可以再次看到其他期货公司制作的优秀作品,让大家携手共同为国内金融衍生品投教事业出一份力!

  其次,通过交易所来统筹开展投教活动,让各投教作品的传播性更广泛,更具有影响力和公信力,从而使得投教工作的效率更高。

  陶军表示,未来,公司将把投教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化、常态化的工作来抓,定期评估投教工作的效果和影响,不断改进和优化,提高投教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首先,不断加强对员工的合规及专业培训,特别是一线员工的专业及技能的提升。因为一线员工是直面客户的终端,通过提升专业水平,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他们就能直观地输出正确理念和普及知识,做到“一手”投教。

  其次,不断丰富公司投教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开发相关原创课程、视频,组织相关竞赛、投教工具等,打造方正中期期货投教品牌,并利用科技化、互联网化手段,实现投教工作的差异化、专业化、精细化的发展。为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方正中期期货的“投教”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