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际金价升至六个月高点

闫磊 经济参考报

  受美联储终止加息预期升温以及美元走低影响,国际金价27日升至六个月高点。

  最新数据显示,现货金价当日上涨0.6%,至每盎司2014.55美元,为5月中旬以来最高水平。自10月初触及七个月低点以来,黄金价格累计涨幅已高达10%,目前价格比2020年8月创下的历史最高点低约3%。

  美元本周持续走低,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走势的美元指数27日下跌0.2%,至103.199,月度跌幅预计将超过3%,创2022年11月以来的最差单月表现。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在12月仍会按兵不动,明年5月开始降息的概率升至约50%,此前该数据一度升至65%。较低的利率降低了持有无息资产的机会成本,往往会提振金价。

  RJO期货高级市场策略师哈珀科恩表示,在美联储公布更多利率调整消息之前,黄金价格可能会在每盎司2000美元附近交易一段时间,“如果释放出明确暂停加息的信息,黄金价格将会继续走高”。

  蓝线期货首席市场策略师史崔伯表示,美元指数一直下滑,原因是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较弱,这应该会使美联储的立场更加“鸽派”,并可能会在2024年成为黄金的利多因素。

  市场人士表示,金价后市仍具备一定上行空间。从美元指数看,当前美元指数还处于高位,尚有较大的下行空间,与此同时,当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位于历史高位区间,也有很大的下行空间。后期受美国宏观经济走弱,美联储停止加息,以及降息预期升温的影响,美元指数大概率将跌破100整数关口,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概率将跌破4.0%整数关口,在此背景下,国际金价再创历史新高是大概率事件。

  今年以来,受金融市场波动、地缘政治事件等因素影响,国际金价波动较大,一季度受美国部分银行破产等事件影响,一度升至高位。5月后,受到美债收益率上升等因素影响,黄金价格震荡下跌。10月上旬,中东地区再次发生地缘冲突,导致黄金需求及价格上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