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券商与期货子公司“双向奔赴” 不断增强业务协同

周尚伃 证券日报

  近年来,随着期货市场产品创新加快,特别是衍生品市场的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券商与期货子公司“双向奔赴”,一方面券商持续向期货子公司赋能,另一方面期货子公司也为部分券商贡献着稳定的收益,并进一步推动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比如,近日东海证券拟向东海期货增资2.4亿元。

  券商积极助力 提升期货子公司实力

  12月4日晚间,东海期货披露,现有股东拟以1.25元/每1元注册资本增资价格对东海期货同比例增资4亿元。其中,东海证券拟通过现金方式对东海期货增资2.4亿元。增资完成后,东海期货注册资本将由6.67亿元变更为9.87亿元,东海证券仍持有东海期货60%的股份,为东海期货控股股东。

  对于增资的目的,东海证券表示,本次增资有利于东海期货提升资本实力和业务开展,增强东海期货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对东海证券未来经营和财务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从东海期货的业绩情况来看,截至去年12月31日,东海期货资产总额103.22亿元,净资产8.11亿元,去年营业收入11.5亿元,净利润5147.72万元。

  为了支持旗下期货子公司的发展,有券商选择增资。比如,今年6月份,东方证券全资子公司东证期货已完成增资5亿元的工商变更登记,注册资本由38亿元变更为43亿元。而在去年,券商向期货子公司增资则更加密集,例如,中国银河向银河期货增资22亿元,银河期货注册资本由23亿元增加至45亿元;华泰证券向华泰期货增加注册资本10亿元,增资完成后,华泰期货注册资本增加至39.39亿元等。

  除了增资外,亦有券商选择增持股权。今年10月份,中原证券持有中原期货股权比例由51.357%变更为92.29%。中原证券表示,持有中原期货92.29%的股权,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公司证券全牌照发展,提升公司与中原期货业务协同、决策效率和收益水平。

  东证期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蓬勃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期货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全面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品种体系日益丰富等。目前,全市场共上市期货期权品种序列覆盖面不断扩展,已经形成多条产业链品种体系,品种基本涵盖国民经济发展主要领域。同时,有色金属、钢材、豆类、PTA等品种价格的国内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

  今年3月份,证监会就《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及,在有序拓展期货公司业务范围的同时,不撒“胡椒面”,适度提高各项业务的准入门槛。在期货做市交易业务、衍生品交易业务、资管业务等方面,均需满足“最近6个月净资本持续不低于5亿元”“最近一期分类评级不低于B类BBB级”两项“硬指标”。

  某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券商持续向期货子公司增资或是看好期货行业的未来的发展,进行前瞻性布局。前几年期货市场行情整体较好,除了赚交易费用,还能增加自有资金投资选择,这也是券商纷纷增资期货子公司的原因之一。”

  增强业务协同 子公司业绩贡献度提升

  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底,期货公司净资产1929亿元,同比增长6.85%,资本实力有所增强。同时,期货公司注册资本1140亿元,同比增长3.32%。

  当前,期货行业市场集中度偏低,公司间的同质化现象严重、业务结构单一,与证券行业相同的是,净资本规模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期货公司的竞争力及发展动力。同时,在全业务链的发展模式下,期货子公司是券商业务多元化布局的重要途径之一,可以帮助券商扩大业务范围,增加收入来源。

  以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为例,近年来,中信证券持续对中信期货进行增资,2022年又完成20亿元现金增资后,中信期货注册资本由56亿元变更为76亿元。

  “中信期货收入、业绩贡献比稳步上升,增资扩大未来发展空间。”招商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郑积沙团队表示,截至2022年末,中信期货总资产达1760.5亿元,净资产达121.3亿元。2017年至2022年中信期货业绩高增,营业收入从13.2亿上升至104.9亿元,CAGR(复合增长率)为51%;净利润从4.1亿元上升至9.7亿元,CAGR为19%;对中信证券的业绩贡献比从3.1%上升至16.1%。中信证券对中信期货进行现金增资20亿元后,预计未来中信期货业绩和对公司业绩贡献比进一步提升。

  “券商与其期货子公司在业务上具有天然的协同效应,通过向期货子公司增资,券商可以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业务经验和资源整合能力,加强业务协同效应,提高整体效益。”上述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