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乙二醇期货五年深耕 推动产业华彩蝶变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3年12月10日,乙二醇期货上市五周年。五年不过沧海一粟,乙二醇期货在衍生品交易历史的长河中却注定留下浓墨重彩。这五年,乙二醇产业对定价的话语权明显增强,乙二醇期货有效帮助产业客户规避了价格下行风险,极大地稳定市场预期。

  五年深耕,春华秋实。适应现货市场变化,乙二醇期货合约规则也在持续优化,并推动行业结构升级、优化,为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五年产业由紧缺转为过剩

  作为液体化工品种,乙二醇价格波动性比一般的化工品要高,这对生产经营企业来说有着极大的风险。

  在乙二醇期货上市前,该品种对海外资源高度依赖,中信期货研究所化工组资深研究员黄谦表示,2018年到2023年,乙二醇产能高速扩张,五年间产能的平均增速近18.2%。这一方面加快了进口替代,进口依存度由2018年的57%下行至2023年的30%;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国内市场的竞争压力,乙二醇装置平均开工率由2018年的70%降至2023年的60%。

  整体上来看,乙二醇期货上市五年来,供需格局由紧缺转向过剩。远大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烯烃事业部总经理戴煜敏表示,得益于下游需求的发展以及国内政策对民营炼化装置的政策扶持,供需格局发生变化,市场更加多元化,煤质、烯烃炼化、MTO、乙烷制EG等多元化链条打破了传统的油制和天然气生产法的格局。

  五年历程,乙二醇期货发展的步伐铿锵有力,奏出精彩乐章。随着乙二醇供需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价格下行风险加大,而乙二醇期货帮助产业客户规避了价格下行风险,稳定了市场的预期。黄谦表示:“2023年乙二醇价格持续维持在低位,不论是一体化装置亦或是煤制乙二醇装置,都面临较大的生产亏损的局面。另外,价格的低迷也导致现货市场交易活跃度下降。在此行业背景下,国内乙二醇整体产出仍然取得20%的增速,无疑得益于乙二醇期货工具的更广泛地应用。”

  恒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研究总监王广前认为,乙二醇期货上市后,产业对定价的话语权明显增强,以往海外龙头供应商对外盘强势定价的局面大大改观。

  定价模式发生转变

  在采访中,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随着产业发展及市场结构改变,市场中的定价模式也随之革新。近年来,乙二醇定价先后诞生了一口价、合约价格、纸货点价、基差点价等模式。其中,纸货贸易曾火热一时,戴煜敏认为,市场有远期交易的需求,纸货市场类似于期货市场,都是远期交易市场。但因为不是实时结算,历史上在价格波动较大时,出现过较多的违约事件。“期货推出来后,最明显的是现货电子盘退出了时代的舞台。”

  乙二醇期货上市以来,纸货点价、基差点价比例逐渐增加。江阴市金桥化工有限公司聚酯原料部经理何宗宇表示,乙二醇期货+基差的定价模式,根植于乙二醇期货品种的不断培育和发展,也顺应了乙二醇行业发生的供需格局重大变化,也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在乙二醇的现货贸易之中。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期货交易的透明度高,乙二醇市场价格定价机制更加合理,价格的波动率呈现下降趋势,市场的定价模式向基差点价和含权贸易转移。

  业内人士表示,乙二醇期货+基差定价模式的推广,离不开乙二醇期货品种日渐成熟,据中信期货研究统计,今年乙二醇期货品种日均持仓量近60万手,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是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国泰君安期货乙二醇研究员贺晓勤表示:“近五年来,乙二醇市场中基差点价的渗透率超过90%,期权在乙二醇产业中的应用也明显提升。”目前,基差点价、含权贸易等期现结合模式已经成为化工产业的主流贸易模式。

  新型套保模式逐渐兴起

  对于乙二醇的上下游企业来说,乙二醇价格的波动会给它们带来巨大的市场风险。恒逸石化表示,在乙二醇期货上市前,企业多利用远期纸货市场或者现货电子盘进行价格风险对冲,但前者存在对手盘资质不佳导致违约事件时有发生的问题;后者市场容量相对较小,无法为大企业对冲套保提供充足的流动性。

  乙二醇期货上市之后,企业可以采用灵活套保、期现结合等方式进行风险管理。银河期货有限公司能化投资研究部能化研究员隋斐表示:“多种套保模式共同在现货和期货市场中运行,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和判断选择在纸货、掉期或者期货上进行套保,也可以参与掉期与期货之间的价差交易,这实现了不同时期的市场之间的有效关联,使得纸货、掉期和期货之间形成有效互动,为提升市场流动性与定价合理性提供了很大帮助。”

  新型期现结合模式逐渐兴起。“近五年来,乙二醇市场的期现结合模式从基差点价拓展到含权贸易,企业对金融工具的使用更加灵活丰富。”隋斐在接受采访时说。

  新的期待,新的航程。值得一提的是,乙二醇场内期权已于今年5月上市,何宗宇表示,与期货相比,期权具有其本身的独特性,一方面,期权具有非线性的损益独特结构,基于这种特性可以构建不同的策略组合,而非单纯地看涨和看跌,通过企业的实际需求设置止盈止损线,更精细化地帮助企业管理价格风险。另一方面,期权的期初资金占用低。对于买权而言,只需要在期初支付权利金,不需要缴纳保证金,也无需担心追缴风险,可进一步提升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帮助企业扩大运营规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