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金瑞期货场外期权助力小微企业实现灵活套保

王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铜加工业是我国有色金属工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废铜作为原材料在企业加工成本中占比较大,并且价格波动显著,如何有效覆盖废铜的风险敞口对于优化铜加工企业的套期保值尤为重要。记者了解到,金瑞期货的子公司——金瑞资本通过帮助企业运用期权工具,不仅使得企业可以实现套期保值的预期效果,并且能够灵活获得更多的增收机会,最终实现降本增效。

  据金瑞期货相关人士介绍,本项目中服务的对象为某铜加工小微企业(下称“企业A”)。作为典型的加工贸易企业,企业A将套期保值应用于生产经营中,其保值方式主要为空头套期保值。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他们面临着不完全保值的困难,由于行情变化,精废价差持续扩张,持有铜加工企业即使运用期货空头保值,最多也只能规避铜价波动风险,无法获得加工利润。而期权工具的运用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根据金瑞期货研究所对铜市场行情及价格的研判,预计短期内铜价不会大幅下跌。因此,针对企业A面临的不完全套保问题,金瑞资本推荐该客户使用卖出实值期权工具来调整小幅下跌行情的套期保值方案以获得额外增收。并且在深度挖掘客户情况后,在具备现货常备库存的条件下,运用卖出虚值期权工具来帮助客户获得增收。

  据介绍,项目实施完毕后,通过卖出实值看涨期权不仅对现货进行套保,达到了与方案一类似的保值效果且缴纳的保证金比例也近似,另外比起方案一中普通的期货空头保值会多出400元/吨的增收,这足以在行情较差时弥补成本中的价差亏损。

  “综合来看,本次案例充分展示了期权工具在现货套期保值及对应行情下获取增收的优势。”金瑞资本相关人士表示,这为其他同类型企业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尤其对于资源有限的中小微企业而言,金瑞资本可以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基于行情研判在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的情况下定制低成本的期权风险管理工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