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招商天气指数系列衍生品发布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记者12月17日从招商证券获悉,国内首个寒潮指数衍生品、首个以降水指数为标的的衍生品、首个面向售电企业的天气衍生品——招商天气指数系列衍生品今日发布。该系列产品以温度、降水等天气指数为标的,利用期货等衍生品工具,将风险进行转移和对冲,可帮助实体企业和农户对冲不利天气风险。

  据招商证券介绍,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近年来,极端天气频繁,给工业生产、电力供应、农业活动、交通运输、居民生产生活等带来了较大影响。期货市场作为国家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农业强国、制造强国和绿色低碳发展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2023年12月17日,招商期货有限公司于第十七届深圳国际金博会会场内举办“期货ESG可持续发展论坛”,并于论坛上举行“招商期货天气衍生品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以中央气象台-大商所温度指数等为标的,由招商期货有限公司、天韧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开发。项目共分两项,分别是“寒潮指数天气衍生品”和 “农业保险+天气衍生品”。项目开创性地为售电公司求实能源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提供了冬季温度关联电价波动避险需求,为农户提供了冬季温度和降水的避险需求,同时也满足了上海象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大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滨海天地(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投资机构的资产配置需求。

  寒潮会带来用电需求上升,拉高电价,增加售电企业风险。招商期货风险子公司“招证资本”发行寒潮指数场外期权产品,求实能源作为产品买方,当出现寒潮事故时行权,可获得赔偿,规避寒潮风险。冬季的冻灾和旱灾对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小的安全隐患,保险公司向农户销售冻灾、旱灾保险,随后购买招证资本发行的温度指数+旱灾指数场外期权进行对冲。当出现冻灾和旱灾时,招证资本会向保险公司进行赔付,农户会收到保险公司赔付。

  天气也对期货和金融市场造成冲击。以期货市场为例,降水影响着电力供应和工业生产,对工业品期货价格影响越来越大;同时降水也极大的影响到农作物生产和农产品期货价格;温度对农产品和能源商品价格的影响也不可小觑。此外气候变化也会导致相关股票、债券等资产价格下跌并带来投资损失。据资管机构人士介绍,参与天气衍生品既可以帮助我们规避投资组合中天气风险的暴露,同时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农业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客观上也提供了市场流动性,这是很有意义的尝试。

  据招商证券介绍,海外天气衍生品应用已经较为成熟,我国天气衍生品则处于研发阶段,尚未上市天气类期货合约。作为国内首家探索温度指数及其他天气衍生品的交易所,大商所以服务农业天气风险管理为出发点,与中央气象台开展长期战略合作,并于2022年正式发布“中央气象台—大商所温度指数”,可以为工业和农业生产提供有效参考,为相关产品创设提供了定价基准。在前述两份天气衍生品中,寒潮、冻灾事故的认定和相关指数的计算均基于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温度指数;旱灾的认定则基于对应地区观测点所观测的降水量。

  招商期货介绍,公司将践行期货担当,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宗旨,继续推动天气衍生品风险管理创新,为服务农业强国、服务绿色低碳发展贡献期货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