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航运市场短期震荡加剧 大宗商品供应链或受扰动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国际海运市场风云突变。由于多艘船只行至红海水域时遭到也门胡塞武装袭击,四家国际航运企业陆续宣布暂停在红海航行。

  分析人士指出,红海水域的紧张局势意味着巴以冲突外溢风险加剧,已波及国际海运。若四家航运企业所有航线全部实施绕航,将产生15%的供应缺口。航运市场短期波动加剧,根据以往经验,成品油以及干散货集装箱贸易将受到波及。

  集运指数(欧线)期货连续涨停

  据新华社报道,在15日的一起袭击中,胡塞武装一架无人机在红海南部的曼德海峡击中了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的船只“杰斯拉”号。“杰斯拉”号所有者、德国海运企业赫伯罗特公司15日宣布,即日起至18日,暂停所有经过红海的集装箱船运输。丹麦马士基航运集团当天也宣布,暂停所有经曼德海峡及红海的集装箱船运输。地中海航运公司和法国达飞海运集团16日要求旗下货轮暂停在红海航行,避开苏伊士运河航线。这意味着,欧洲四大集装箱航运巨头全部暂停了需要经过红海航线的服务。

  继12月18日集运指数(欧线)期货各期限合约全线涨停之后,12月19日,主力2404合约盘中再次触及涨停。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收盘,集运指数(欧线)期货主力2404合约报1092.9点,涨12.76%。

  银河期货航运高级研究员贾瑞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称,目前上述四家航运巨头在欧线的部署运力合计约24万TEU(标准箱),占欧线合计部署运力的比重超过50%,若上述四家巨头所有航线全部实施绕航,将产生15%的供应缺口。“绕航风险发酵导致盘面对动态运力供给收缩的担忧加剧,市场看涨情绪浓厚。”

  多个商品贸易或受扰动

  据了解,苏伊士运河-红海这一国际航运要道,连通红海与地中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之一。而曼德海峡位于红海南端,连接红海和亚丁湾,是船只往返于印度洋和大西洋之间的必经之地,战略地位非常重要。

  “若曼德海峡通行受阻,则相关航线船需绕行好望角,将大大增加通航距离,进而对于相关船型的运力供应形成扰动,影响相关商品的运输规模。”国投安信期货能源组首席分析师高明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从运输的货种来看,除了终端消费品之外,苏伊士运河的贸易主要包括原油及石油制品、铁矿石、煤炭、金属、化肥等货物,若后续冲突继续发酵,对这些消费品和工业品的运输都将产生扰动。”贾瑞林说。

  贾瑞林分析,一方面,船舶绕航好望角将产生更多的燃油成本,从好望角绕航比原本走苏伊士运河到欧洲航程多出10-11天时间,航程增加30%左右,将增加额外燃油消耗,可能将带来大宗货物运输成本的增加;另一方面,绕航导致航程时间拉长后,将带来动态运力供应的收紧,但航运公司可通过增加运力部署及提高航速等手段进行运力的再平衡,因此后续还需要关注欧线运力的重新部署情况。

  从细分船型来看,高明宇表示,集装箱船受到的影响将最为直接,曼德海峡的通行受阻直接影响亚洲-欧洲及地中海间的集运贸易,亚欧航线的集运贸易量占集运主干航线运量的40%,占全球集运贸易规模的10%。

  相关资产短期波动料加剧

  对于相关板块资产表现,高明宇认为,目前市场担忧的核心因素是,若苏伊士运河关闭,原先途经运河的货物需通过绕行好望角等运距更长、花费更大的方式完成运输,对运力形成额外的需求。

  “近期可关注外贸集运及油运相关股票。”高明宇表示,若地缘局势风险进一步升级,可能会有其他船型船东选择避开该区域,短期看来,除了对于运费市场有明显影响外,对于原油、成品油以及部分化学品市场也将形成一定支撑。“近年来苏伊士运河的原油轮通过量不断上升,若通行受阻,则欧洲和亚洲的原油进口都将受到扰动。成品油方面,影响可能会体现在亚欧间成品油跨区贸易,区域间货物价格差或将走高。”

  方正中期期货海运及商品指数总监陈臻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可以关注航运板块股票。此外,绕航和成本增加不仅影响集运市场,同样也会影响散运、油运和气运市场,可关注相关投资标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