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集运指数期货维持强势 机构认为内盘波动整体可控

王宁 证券日报

  集运指数期货近日维持强势行情,12月20日,主力合约2404最终封于涨停板。多位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日集运指数期货走高主要是受海外市场风险外溢所致,其中,亚欧航线风险事件是国际海运航线受阻的导火索,短期来看,指数期货仍有走高可能。

  记者从多家期货公司处获悉,由于近日商品市场部分品种波动较大,已有部分客户出现穿仓情况,但穿仓金额和客户数量并不多,加之交易所和期货公司的风控措施,整体风险可控。

  主力合约迎来“四连阳”

  上周五(12月15日)集运指数期货出现震荡偏强走势,主力合约2404最终报收于899.2点,与900点关口仅一步之遥;本周以来,2404合约持续上涨,并持稳于1100点上方,12月20日更是封于涨停板,至此,集运指数期货主力合约迎来“四连阳”,但其它4个远月合约则维持弱势运行。

  据悉,集运指数期货标的为上海出口集装箱结算运价指数(欧洲航线),该现货指数每周一更新数据。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导致近日集运指数期货强势上涨的主因在于海外市场风险外溢所致,其中,亚欧航线风险事件是导火索。

  安粮期货研究所所长宋怀兵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亚欧航线受到影响,国际海运巨头暂停此航线,是引发集运指数大幅上行的直接导火索。此外,全球航运价格目前已经处于自2021年高点后的低位水平,集运指数存在反弹需求。

  金信期货研究院院长姚兴航告诉记者,集运指数接连出现大幅上涨行情,其中,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涨停或逼近涨停,主要在于部分运输企业绕道亚欧航线,提高海运物流运输成本,而油价的反弹也将进一步提升运输成本。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当前基本面不确定性因素较多,集运指数本身也存在反弹需求,短期来看,集运指数期货或仍有上行可能。

  “集运指数出现连板上涨行情后,利好基本面已有所消化,或存在休整可能。”宋怀兵认为,但本次现货航运价格的有力支撑,恰恰印证了集运指数长达2年多熊市的结束。“集运指数仍存在大幅反弹可能。”

  市场运行风险整体可控

  记者从京沪等地多家期货公司处获悉,由于近日部分期货品种波动较大,已有投资者出现穿仓风险事件,但从穿仓金额和客户数量来看,风险整体可控。

  一位不愿具名的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部分品种接连出现多个涨停板或跌停板,有客户未能及时追加保证金,做好持仓的风险控制,已出现了穿仓情况,庆幸的是,客户也能够配合及时追加保证金,目前并未造成太大影响。”

  “从近期的穿仓客户来看,穿仓资金量并不高,多则几万元、少则几千元,公司在收盘后通知做好仓位控制,客户也都能够减仓或追加保证金。”上述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交易所和期货公司的双重风控措施下,这轮极端行情并未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投资者也相对理性,能够配合做好风险管理,这也体现出期货市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成效。

  另有某期货公司高管告诉记者,在本轮部分品种大幅波动中,公司出现的穿仓客户并不多,总共不到10个,合计资金量在40多万元,且多数客户都能够顺利配合完成风控要求。整体来看,穿仓风险可控。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风险或仍在持续。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官网显示,12月20日,集运指数期货主力合约2404的前二十大主力席位交投依然活跃,当日合计成交突破71万手,相较前一交易日增长21万手。

  从多空持仓来看,双方仓位相对均衡,具体来看:多头持仓的前二十大主力席位,合计持仓超过6.35万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8万手;其中,国泰君安期货、申万期货、永安期货、东吴期货等多家席位,当日在多头仓位均超1000手,国泰君安期货席位持仓更是接近3000手。

  与此同时,在空头持仓中,前二十大主力席位合计持有6.4万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95万手;其中,东方财富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国信期货和光大期货等多家席位,持有空单量均在1000手以上,而海通期货等席位则有所减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