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红海事件影响发酵 原油期货价格短线反弹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3日以来,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已反弹约10%。国际原油期货市场,基金净多仓从10月份达到高位后持续下降到低位,在近期反弹行情中,资金配合意愿并不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地缘风险再次凸显,原油市场短期吸引力增强。不过,预计地缘事件对原油的影响偏中短期,不会对趋势性行情产生决定性影响。

  原油反弹 资金配合不明显

  近日,多个石油公司暂停了红海航线,地缘风险再次凸显。上周以来,原油市场持续反弹,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自12月13日低点72.29美元/桶以来累计反弹约10%。

  “红海事件出现后,英国石油公司宣布暂停所有红海油轮运输,选择绕行非洲。除此之外,其他大型贸易商暂未有跟进表态。相较于集装箱船和其他干散货船而言,红海事件对油轮运输影响较小。不过,即便如此,部分油轮绕行非洲还是会增加运距,而且红海事件背后也隐藏着中东地缘潜在风险。所以,原油期货盘面短线持续走高。”山东齐盛期货原油研究员高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原油短线反弹更多是对潜在地缘风险的计价,红海事件对原油供应端实际影响不大。

  从原油持仓看,市场多头持仓在10月份达到高位后,资金持续在石油期货市场进行抛售,基金净多仓降到低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12月12日当周,投机者所持WTI原油净多头头寸减少14342手合约,至73210手合约,创逾五个月新低。

  “在红海事件发生之前,原油期货市场基金净多仓已经降到低位,原油基金空仓略显拥挤。”高健表示,红海事件之后,原油期货价格虽然持续反弹,但成交并不活跃,成交量总体偏低,所以红海事件暂时没有促使资金大幅回流油市。

  红海事件影响或偏中短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原油期货盘面反弹,主要受到年内底部强支撑,以及盘面和持仓结构调整的需求影响。“近期原油期货价格反弹,更多是以下行趋势当中的阶段性反弹调整来看待,原油基本面状况整体仍偏弱。”高健认为,地缘风险对原油的影响通常偏中短期,不会对趋势性行情产生决定性影响。

  瑞达期货化工分析师张宗珺表示,红海事件是巴以冲突的外溢,目前来看苏伊士运河和曼德海峡关闭的可能性不大,海域风险升级将短期改变贸易运输路线,对实际供应影响有限,原油市场在该地缘事件影响下更多是情绪溢价。目前市场已经消化该事件带来的影响,若后续冲突没有升级,需留意情绪回落带来的回调风险。

  展望2024年,张宗珺认为,在美联储加息政策调整以及欧佩克市场份额和减产空间将进一步压缩预期下,预计2024年一季度整体市场处于去库存格局,二季度若没有新一轮减产支撑存在过剩风险。在下半年需求回暖带动下,原油价格中枢抬升,预计全年布伦特原油价格波动区间在70-90美元/桶。

  高健表示,原油市场主要看点有两个方面:欧佩克产量政策调整、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综合对上述两个关键事件的预期来看,2024年上半年原油市场总体是供应过剩状态,油价会承受较大压力;下半年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叠加汽油消费旺季,需求会逐步改善,基本面状况将逐步转好,但绝对水平仍然有限。总之,对于2024年原油的看法是前低后高,整体呈震荡格局。如果2024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原油出现明显的下跌行情,可以择机进行看多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