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红海航运“冲击波”几时休

周武英 经济参考报

  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红海水域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该区域已被视为高风险区域,对商船运行、国际供应链造成相当大冲击。

  近日,多艘船只在红海水域遭也门胡塞武装袭击。为规避风险,数家国际航运企业陆续宣布暂停在红海航行或改道航行,其中包括合计占全球集装箱贸易量53%的德国海运企业赫伯罗特公司、丹麦马士基航运集团、地中海航运公司和法国达飞海运集团四家公司。英国《经济学人》报道称,其他航运公司可能也会效仿它们的做法。

  目前,大约12%的世界航运量要经过红海和苏伊士运河。Vortexa的市场情报与分析称,自欧盟禁运俄罗斯石油和产品以来,经红海运输的柴油和原油数量大幅增加,红海变得更为重要。这使得此次红海风险增加的影响也随之加大。

  为了确保商船在红海水域安全航行,美国表示正协调多国组建护航联盟,还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商船在红海频繁遇袭采取行动。但胡塞武装最高决策机构称,有能力对抗由美国组建并可能部署在红海的任何联盟行动。

  在护航的情况下,商船通过速度会大大放慢,而如果商船寻找替代航线,所需时间将更多。由于干旱正在阻碍巴拿马运河的交通,货物托运人不得不考虑绕道更长、更昂贵的航线。

  根据Vortexa的数据,如果商船寻求替代航线,如绕道非洲的好望角,从中东到欧洲、从印度到欧洲、从俄罗斯到印度和中国的主要航线的航行时间将增加58%至129%。其中,货物到达目的地所需时间增幅最大的是中东海湾至地中海航线,增幅为129%,从17天增加到39天。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绕道所增加的时间将造成石油和成品油市场的混乱。而未来几周,原油和成品油的流向也可能会发生变化,因为一些石油和航运业公司已开始调整业务。保险费率的相应提高和运输时间的延长,将提高货物运输成本,并进而提高商品价格。

  丹麦通讯社援引南方银行分析师米克尔·埃米尔·延森的话说,航运公司全面暂停红海航线可能会形成一条“费率上涨、交货时间延长和供应可靠性下降的2.0版苏伊士运河”。

  2021年,苏伊士运河堵塞一度对国际航运和供应链产生影响,但持续时间不长。而新一轮巴以冲突已近三个月,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仍是一个未知数,其影响与苏伊士运河堵塞相比更令市场感到不安。

  乐观的分析认为,胡塞武装的袭击只针对个别国家,对国际海运的总体影响相对有限。高盛分析师表示,此次中断不太可能对原油和液化天然气 (LNG) 价格产生重大影响。

  但不少市场人士担心,红海地区国际海运持续受到干扰,国际供应链将难以避免遭受冲击,全球粮食、燃料和其他重要商品的流动将受到威胁,中东和其他地区的商业和经济也会受到影响。如果红海局势扩大到对阿拉伯海航运产生影响,经济代价会更大,因为全球三分之一的海运石油要经阿拉伯海运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