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方顿物产利用场外期权助力小微企业降本增效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了解到,广东省东莞市一家以鲜鸡蛋贸易为主的贸易商,近几年通过鸡蛋场外期权匹配购销策略,规避风险、增厚利润,抗风险和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场外期权服务由中信建投期货全资风险管理子公司方顿物产(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顿物产”)提供。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鸡蛋生产国和消费国。庞大的生产消费体量,使得蛋品流通领域存在众多的鸡蛋贸易商,但生鲜品天然具有价格高波动的属性,鸡蛋贸易商经常要面临锁定销售价格后的涨价风险和持有库存的跌价风险。

方顿物产积极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理念,运用场外期权帮助养殖企业、贸易商和下游终端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积累了丰富的产业服务经验。

2023年上半年,鸡蛋价格高位回落,跌幅达15%左右,创下年内新低。6月中旬,该企业在与下游客户签订一份7月下旬交货600吨鸡蛋的销售合同后,一方面担心鸡蛋价格上涨,错失低价采购的机会;另一方面又担心采购后价格继续下跌。根据该贸易商的实际情况,方顿物产结合鸡蛋期货行情,制定了买入看涨期权的策略。在有现货采购需求的情况下,如果担心价格大幅上涨影响订单利润,贸易商可以通过买入看涨期权,锁定采购成本,等同于建立虚拟库存。若后期鸡蛋价格上涨,贸易商可以通过看涨期权的赔付弥补采购成本的增加,并节省提前采购的资金占用;若鸡蛋价格下跌,贸易商仅仅损失权利金,但能够以更低的价格采购现货。企业向方顿物产买入600吨鸡蛋的平值看涨期权来建立虚拟库存,到期日为7月26日。最终,该笔看涨期权让企业实现盈利24.8万元,赔付率241%,每吨鸡蛋增收约414元,实现了预期的保值目标。

自2019年以来,该企业与方顿物产长期保持合作关系,累计交易鸡蛋场外期权数量4055吨,货值约3256万元,利用场外期权有效实现了降本增效。

该鸡蛋贸易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贸易商经常面临价格的不确定性,通过场外期权这种类似价格保险的工具,能够切实帮助企业锁定订单利润,实现稳定经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