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通期货“保险+期货”为胶农保“价”护航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天然橡胶是上期所的交易品种之一,“保险+期货”是上期所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自上期所推出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以来,海通期货连续七年参与该项目,在党建引领下积极探索履行社会责任的创新道路,以实际行动践行“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要求。

云南省绿春县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天然橡胶作为云南省传统优势特色产业,是绿春县农民的重要经济来源。然而,胶水价格的不稳定导致了胶农收入的不稳定,从而影响了胶农的生产积极性,对橡胶产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天然橡胶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2023年,在上期所的大力支持下,海通期货携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在云南省绿春县开展了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项目总规模2500吨,投保面积近2.8万亩,涉保农户超7200户,总保险金额超3600万元,有效解决了绿春县7千多户胶农对胶水价格的担忧,大大提高了生产积极性。

为进一步增强对当地橡胶种植产业的了解,今年6月中旬,海通期货联合海通证券云南分公司赴绿春县参与项目启动会,与绿春县副县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及人保财险、兄弟期货公司等座谈交流,并与当地胶农代表深入探讨,了解胶农的实际需求并现场答疑解惑。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海通期货精心设计不同项目方案分批入场,提升赔付概率,最终项目于今年10月顺利到期,总赔付金额近150万元,取得良好成效。

在“保险+期货”项目的合作基础上,海通期货联合海通证券云南分公司与当地开展结对帮扶和党建联建工作,与绿春县人民政府签署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协议,海通期货第十六党支部分别与绿春县乡村振兴局党支部、戈奎乡加梅村党总支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并为当地老兵送去大米、花生油等慰问品,切实增强政治凝聚力,发挥期货专业优势,为当地农户提供金融支持与精准帮扶。

海通期货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连续七年在云南、海南等地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累计保障天然橡胶1.9万吨,累计名义本金总额约2.6亿元,累计赔付近千万元,有效防范了橡胶价格波动风险,帮助解决“胶贱伤农”问题,促进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海通期货是海通证券控股的全牌照专业期货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海通期货拥有位居前列的市场规模和市场占有率;集聚一批业内有影响力、号召力的行业专家和卓越的员工团队;具备强大的研发能力、持续盈利的财务能力;享有卓越的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海通期货适应实体经济风险管理、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发展需求,打造“期货经纪业务为主体、风险管理和资产管理为两翼”的业务架构,构建“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国内与国际、线上与线下”一体化发展格局,强化全面风险管理、投研结合、集团联动、资金管理、IT与人才保障,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的金融衍生品综合服务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